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來源:人民日報 丨 作者:李拯 丨 時間:2022-01-25 丨 責編:郭素萍

       ——冬奧盛會,我們準備好了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使命光榮、意義重大。”再過一段時間,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將正式開幕。即日起,本版推出系列評論,與廣大讀者共同迎接冬奧盛會到來。


  ——編  者



  新故相推,日生不滯,奮進的中國與奧林匹克再度攜手。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在陽光下晶瑩奪目;延慶小海陀山,360度迴旋雪車雪橇賽道蜿蜒山嶺;張家口崇禮古楊樹場館群,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展現中國風……京張兩地,長城內外,一場舉世矚目的冰雪盛會即將開幕。


  “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我們向國際社會作出的莊嚴承諾。經過幾年努力,各項籌備工作基本就緒,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1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實地考察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為籌辦工作鼓勁加油、堅定信心,為迎接冬奧盛會發出了衝鋒號、動員令。滿懷豪情的話語,向世界展現出中國矢志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昂揚姿態。


  強調“北京冬奧會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誌性活動,是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機”,從國家發展的戰略高度指明重要意義;明確“綠色、共用、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是新發展理念在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中的體現,要貫穿籌辦工作全過程”,從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視角思考辦奧理念;要求“全力做好各項籌辦工作,努力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從具體落實的角度提出方法路徑……申辦成功以來,一場場深入調研,一個個重要指示,一次次親切關懷,習近平總書記對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念茲在茲、高度重視,充分展現了中國履行莊嚴承諾的堅定決心和務實行動。


  冬奧會、冬殘奧會申辦成功以來的7年時間裏,“綠色、共用、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始終引領籌辦工作紮實有序推進。從籌辦之初就確定一份涵蓋51個業務領域、分解為3000余項里程碑任務的工作總清單,夜以繼日的拼搏換來一塊塊“拼圖”如期完成;冬奧所有場館實現100%綠電供應,採用碳排放量趨於零的制冰技術,“水立方”創造性變身“冰立方”,綠色低碳成為冬奧場館最閃亮的底色;科技元素融入場館建設、運動訓練、冰雪産業,讓奧運比賽更安全、更精確、更好傳播,展示著北京冬奧盛會的“科技范兒”;搭乘京張高鐵感受首都“一小時經濟圈”,冬奧盛會為區域協同發展增添動力……一項項任務從藍圖變為現實,為奧運聖火點燃的那一刻作出充分準備。世界翹首以盼,中國全力以赴。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坦言:“我們對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充滿信心。”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融入了豐富的中國文化元素,打上了鮮明的中國印記,體現著獨特的中國氣派。體育圖標創作靈感來自於篆刻藝術漢印,將抽象的體育項目演繹為精彩的運動瞬間;火炬“飛揚”以寓示吉祥的祥雲紋樣打底,逐漸過渡到剪紙風格的雪花圖案,照亮冰雪、溫暖世界;火種燈創意源於西漢長信宮燈,表達了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與奧林匹克精神的完美契合……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我們不僅要辦好一屆冬奧盛會,而且要辦出特色、辦出精彩、辦出獨一無二來。”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而言,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體現了我們的文化自信,將極大振奮民族精神,增強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展示新時代中國陽光、富強、開放的良好形象。


  當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已經進入關鍵時期。“人生能有幾回搏,長期準備、在此一舉。”越是臨近冬奧盛會開幕,越是不能掉以輕心,越是要以慎終如始、善作善成的態度全面梳理並切實抓好各項工作落實。圍繞如期辦賽目標,堅定信心、振奮精神、再接再厲,全面落實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抓緊抓好最後階段各項賽事組織、賽會服務、指揮調度等準備工作,我們一定能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中國與世界的冰雪約定將如期而至,我們準備好了!


  “一起向未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這句口號傳遍大江南北、世界各地,彰顯著攜手向前的共同願望,凝聚著全人類的美好夢想。奧運火炬,將點亮古都夜空;四海賓朋,將齊聚長城內外。我們有理由相信,通過這場冰雪之約,世界各地運動員將揮灑拼搏汗水、展現奧林匹克精神,北京冬奧盛會將為奧林匹克運動史帶來新的榮光,中華文明將在與世界多樣文明交流互鑒中展現新的生機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5日 05 版)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