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英前高官反省封殺華為,並不意味著英政府改弦更張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陶短房 丨 時間:2022-01-24 丨 責編:唐華

陶短房 旅加學者

近日,有境外媒體報道,“多位英國前高官”承認,英國政府將華為的技術和産品排除出英國5G網路“係受美國脅迫”。其中最出名的是前卡梅倫內閣商業和工業大臣文斯·凱布爾。

1月10日,凱布爾在一次公開活動中指出,英國內閣將華為産品、技術排擠出其5G網路體系的決定“與英國國家安全無關”,因為在他看來,英國使用華為技術、産品建設自己的5G系統非但不會給英國安全帶來任何風險,而且可以令英國的5G技術躋身使用最先進通信技術國家最前沿行列,只是因為“美國人告訴我們應該如此”,所以英國內閣才這樣做了,並因此喪失了最好的機會。

英國是在2020年7月由其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提交網路安全建議,隨即由內閣拍板將華為技術、産品從其5G網路體系中封殺的,做出這一決定的是約翰遜的保守黨內閣。約翰遜是2019年7月上臺的,卡梅倫則是在2016年7月引退,算是約翰遜“前任之前任”。更重要的是,卡梅倫內閣是英國二戰後迄今唯一的聯合內閣,卡梅倫本人固然是保守黨人,但凱布爾偏偏不是——他不僅屬於聯合內閣中的小黨派自由民主黨,還是該黨當時的領袖。

以自由貿易為核心綱領的自由民主黨一貫較保守黨和工黨更重視發展與中國等亞洲新興國家的經貿關係,凱布爾在任時更以“比絕大多數英國政府官員更同情中國”著稱。如今保守黨和自由民主黨間的聯盟早已破裂5年半之久,一位不同黨派的退休官員批評現任內閣政策,只能理解為在野黨高層人士對現內閣、現執政黨對華、對華為政策的不滿和批評。

既然此事性質僅是在野黨人士批評執政黨和內閣對華為政策,則其意義就不宜高估,因為這畢竟不是現內閣、現內閣官員和現執政黨對其相關政策作出的反省和檢討,也就更談不上改弦更張、撥亂反正。

必須注意到,儘管在許多領域、方向和層面的反華組合拳中,的確是“美國掌舵,英國划槳”,是美國在指使甚至脅迫英國進行“實操”,但這並不意味著英國在對華問題上就全無“主觀能動性”,或所有英國涉華動作都是美國操縱的。遠的不説,近期涉港、涉疆、“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的許多國際風浪,追根溯源都可摸到英國門前。在轟動一時並最終幾成鬧劇的AUKUS及澳大利亞撕毀法國潛艇合同風波中,英國的“戲份”其實也絲毫不比美國少。

作為曾稱霸世界幾個世紀、有著豐富外交經驗,又和中國在諸如香港回歸等問題上糾纏甚深的英國,並非在任何問題、任何層面上都需要等美國“挑撥、脅迫”才會對華有所動作。且相較于“力量型選手”美國,“技術型”的英國一旦主打,意圖往往會更隱蔽,手段往往會更精巧。

就華為在海外發展之路而言,一些已對華為技術、設備採取封殺措施國家的退休官員、反對黨政要説幾句公道話,並不能改變現政府、現執政黨的決策,華為仍需直面美國及其盟友的定向打擊、技術封鎖和百般壓制。去年最後一天,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在年度新年賀詞中坦言,2021年華為受美方措施等影響,年收入同比下降了29%,2022年將面臨“相當大的挑戰”,必須努力在“崎嶇但有回報”的道路上前進。

這既是華為,也是中國高科技領域乃至整個中國經濟現在和未來發展的關鍵所在:我們要堅持開放、堅持貿易自由化,但更要在技術落後領域積極追趕,在技術空白領域努力補白。當我們在關鍵領域無懼任何對手卡脖子時,我們的高科技産業安全、經濟安全,才有了真正的保證。(責任編輯:唐華)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