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傳習錄】數字經濟已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羅來軍 朱倍其 丨 時間:2022-01-20 丨 責編:王鑫

羅來軍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長江經濟帶研究院研究員

朱倍其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博士研究生

數字經濟已被視為經濟增長的“新引擎”。2022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求是》雜誌發表重要文章《不斷做強做優做大中國數字經濟》,以面向未來的視野,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促進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頂層設計和體制機制建設提供掌舵之方向。

中國數字經濟發展成就顯著。中國數字經濟逆勢增長,據中國數字經濟白皮書的數據,自2015年至2020年,中國數字經濟總規模佔GDP比重由27%提升至38.5%。2020年,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到7.8%。根據2021全球數字經濟大會的數據,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已經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二。

在數字經濟核心産業發展方面,中國數字經濟存在大而不強,快而不優的問題。中國數字經濟的核心技術並未突破,數字技術基礎研發能力不夠強大,關鍵核心技術仍需要攻堅克難。中國産業鏈、供應鏈受制於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變,需要加強數字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牢牢把握數字經濟自主權。

在數據價值化利用方面,中國數據資源規模龐大,但價值潛力還沒有充分釋放。如何切實利用好數據要素對於提高生産效率的乘數作用,強化高品質數據要素供給,加快數據要素市場化流通以及創新數據要素開發利用機制,是當前充分發揮數據要素價值化的關鍵。

在規範數字經濟發展方面,中國數字經濟發展不均等現象突出。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快速擴張,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不規範的問題較為突出,比如數字經濟産業間不均衡,不同群體、不同區域的數字鴻溝有進一步擴大趨勢。這需要轉變傳統發展方式,發展高品質規範健康可持續的數字經濟。

在國際數字規則的治理方面,數字經濟發展面臨巨大挑戰。首先,在數字經濟的國際貿易方面,數據要素如何在各國進行確權,如何進行數據跨境流動,是重要的挑戰。其次,在數字經濟標準國際協調和數字經濟治理合作方面,如何圍繞數據跨境流動、數據交易定價以及數據隱私保護等重大問題探索建立治理規則,也是中國當前參與數字經濟國際規則治理中面臨的巨大挑戰。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章中強調七大政策落地點,為中國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提供重要的政策方向。

在數字經濟核心産業發展方面。首先,要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數字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瞄準數字技術戰略性前瞻性領域,提升核心産業競爭力,提升産業鏈關鍵環節競爭力,牢牢把握數字經濟自主權。其次,要加快建設新型資訊網路基礎設施,推動佈局5G網路技術,前瞻佈局6G網路技術。

在充分發揮數據要素價值方面,充分發揮數據要素作用,不斷強化高品質數據要素供給,加快數據要素市場化流通。進一步加快構建數據要素市場規則,鼓勵市場主體探索數據資産定價機制,規範數據交易管理,營造安全有序的市場環境。

在規範數字經濟發展方面,發展高品質規範健康可持續的數字經濟。在防範不均衡發展方面,要健全市場準入、公平競爭制度。在緩解數字鴻溝方面,提升社會服務數字化普惠水準,促進數據優質資源共用機制,進一步優化數據資源的合理配置,更加注重數字經濟賦能三大産業的均衡發展。

在積極拓展數字經濟國際合作方面,首先要積極構建良好國際合作環境,主動構建數字規則的話語權,依託雙邊和多邊合作機制,開展數字經濟治理的國際合作。其次,在數字經濟的國際貿易方面,要積極構建安全便利的國際網際網路數據專用通道和國際化數據資訊專用通道,營造更加良好的數字經濟國際貿易環境。(責任編輯:王鑫)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