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讀懂中國經濟“成績單”裏的發展自信

來源:中國甘肅網 丨 作者:李萍 丨 時間:2022-01-18 丨 責編:郭素萍

  2021年中國經濟“成績單”出爐。國家統計局17日發佈數據,2021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為1143670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8.1%,兩年平均增長5.1%,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這是中國GDP連續第二年超過百萬億元大關。如何審視這份年終“成績單”,既要看主要指標、未來趨勢,也要看總體格局,並不斷增強發展自信。


  看主要指標,中國經濟發展的品質進一步得到優化充實。無論是從發展速度,還是經濟總量來看,中國經濟都取得了顯著成就。從細化指標來看,充分展示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內涵與品質。從居民收入看,實現了居民收入與經濟增速同步,這是十分可貴的。2021年全年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8.1%,兩年平均增長5.1%,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比縮小。這説明中國經濟發展讓人民群眾獲得了更多實惠。從就業看,2021年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城鎮調查失業率降低。2021年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269萬人,全年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1%,比上年平均值下降0.5個百分點。能夠在受疫情和各種自然災害影響的前提下,實現高品質就業,這本身就是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一個寫照。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中國經濟的這份成績單之所以亮眼,關鍵就在於增強了民生福祉。贏得人民肯定與擁護之後,才能激發更多的動力活力,才能增強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強大自信。


  看未來趨勢,中國經濟發展更加展現出強勁的動力韌性。審視一個國家在某個時段的經濟發展,既要看實實在在的成效與成果,也要看內在的趨勢與潛力,要透過現象看本質,透過數據看動力。總體看,2021年中國經濟保持了一種穩定恢復態勢。從季度看,雖然增速逐季放緩,但從兩年平均增速來看,四季度經濟兩年平均增長率比三季度還高一些,反映經濟運作總體平穩。從環比增速來看,四季度比三季度加快0.9個百分點,經濟企穩態勢逐步顯現。對此,我們要增強發展自信,雖然今年中國經濟面臨多重壓力,但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的勢頭還會繼續保持,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對此,我們利用好中國經濟的巨大韌性,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


  看總體格局,中國在全球經濟發展中的地位進一步提升。2021年中國經濟總量突破100萬億元大關,結果並不意外,因為在更加困難的2020年,中國經濟就破了百萬億元大關,在經濟持續向好的2021年,自然會繼續爬升。同時,從全球經濟格局來看,中國能夠保持這種上升勢頭並不容易。中國經濟總量佔全球經濟比重預計超18%,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預計將達到25%左右。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超8萬元人民幣,超世界每人平均GDP水準,接近高收入國家每人平均水準下限。這説明中國經濟不僅克服了因為疫情帶來的影響,成功走向了復蘇發展,而且進一步增強了自身在世界發展格局中的分量。我們有理由更加堅定對未來發展的自信,有理由更加務實地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有理由更加奮發有為地拼搏奮鬥。經受了極端考驗的中國經濟必將迎來更光明未來。只要我們認真貫徹落實黨的方針政策,把牢中國經濟這艘巨輪的方向盤,我們一定能夠平穩駛向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李萍)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