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堅持守正創新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來源:光明網 丨 作者:董振華 丨 時間:2022-01-14 丨 責編:王鑫

【光明論壇】

作者:董振華(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

堅持馬克思主義,必鬚髮展馬克思主義,不斷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黨的百年曆史證明,堅持守正創新,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發展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引領實踐,是我們黨帶領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一條十分重要的歷史經驗,也是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的根本遵循。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作為科學的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馬克思在創建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學説的基礎上,使社會主義由空想變為了科學,找到了人類歷史發展的“鑰匙”,指明瞭未來社會發展的方向。從十九世紀中葉到二十世紀中葉,各種政治勢力和思潮輪番登上中國歷史舞臺,但都沒有能夠真正解決中國的時代課題。只有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中國共産黨人,堅持守正創新,既不迷信他人的經驗,也不局限固有的教條,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彰顯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道義力量和實踐力量,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踐充分證明,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

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最主要特徵。馬克思主義是在實踐中形成、豐富和發展的,是在實踐中不斷自我更新、自我完善的開放的理論體系。恩格斯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對他們理論中一般原理的實際運用“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馬克思主義的這種實踐性特點,從根本上決定了它與社會現實生活、與廣大人民群眾的社會實踐以及與具體的時代條件的緊密聯繫,決定了它的不竭的創造活力和蓬勃生機,也就決定了它具有不斷在實踐創新的基礎上進行理論創新,用理論創新的成果引領實踐創新,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互動中不斷與時俱進的固有理論品質。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攻堅克難,不斷解決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就是因為我們堅持理論聯繫實際,不斷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國情、同時代狀況、同人民大眾的需求緊密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博大胸懷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

面對快速變化的世界和中國,如果墨守成規、思想僵化,沒有理論創新的勇氣,不能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不僅黨和國家事業無法繼續前進,馬克思主義也會失去生命力、説服力。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我們要準確把握時代大勢,勇於站在人類發展前沿,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在實踐創新與理論創新的互動中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讓二十一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

《光明日報》( 2022年01月14日 02版)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