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傳習錄】全民迎冬奧、盡享冰雪美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雷鐘哲 丨 時間:2022-01-08 丨 責編:樂水

雷鐘哲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1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時強調,建設體育強國、健康中國,最根本的是增強人民體質、保障人民健康。這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一個重要方面。要充分利用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形成的熱潮,堅持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一體推進,推動我國冰雪運動持續發展。

日升月落、斗轉星移。再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舉世矚目的北京冬奧會就將拉開大幕、點燃聖火。冬奧不僅是各國冰雪健兒展示風采、實現夢想的舞臺,不僅是全球冰雪運動愛好者的體育盛宴、饕餮大餐,而且超出冬奧本身,從賽場向外延伸,産生巨大的外溢效應。其中,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拉開我國冰雪運動全面開花新格局,就是一個作用巨大、意義深遠的突出亮點。

2014年2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應邀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期間,曾對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説:“在中國,冰雪運動不進山海關。如果冰雪項目能在關內推廣,預計可以帶動兩三億人參與,由此點燃中國冰雪運動的火炬。”這些年,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越來越多的人愛上了冰雪運動,提前實現了北京冬奧的預期目標。

大眾參與冰雪運動,需要引領,需要示範。有關單位聯合舉辦的“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示範活動,就是一個是很好的導向。同時,堅持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一體推進,更是必不可少的措施。一個國家體育事業強不強,既要看頂級國際大賽的獎牌數,更要看體育運動的普及性。群眾體育是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華麗轉身的基礎。我國申辦冬奧成功時,大約有三分之一的項目從未在我國開展過,經過“擴面、固點、精兵、衝刺”的穩步推進,我國實現全項開展、全項建隊、全項訓練。不僅如此,我國次第出臺重要文件,推動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創造條件,讓越來越多的人走上冰場雪場,使“冷冰雪”成為“熱運動”。

冬奧是冰雪健兒的冬奧,更是人民大眾的冬奧。冬奧目標,指向體育強國、健康中國,指向小康圓夢、人民幸福。北京攜手張家口承辦冬奧,交出了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冬奧小城崇禮借力冬奧契機,財政收入從2015年4.4億元增長到2019年10.8億元,甩掉貧困縣帽子,成為向世界展示中國全面小康的一個窗口。幾十萬祖祖輩輩生活在大山裏的群眾,利用晶瑩剔透的白雪大力發展冰雪旅遊産業,建設美麗鄉村,滿足國內外遊客“春賞花、夏避暑、秋觀景、冬滑雪”的願望,徹底改變了當地老百姓的生活軌跡,走上了致富之路,也讓冰雪群眾運動的基礎更加堅實。

冰雪運動受制于條件限制,大力開展冰雪運動,首先得解決基礎設施這個前提。2016年,國家體育總局出臺《全國冰雪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2年)》,提出目標到2022年,全國新建滑冰館數量不少於500座,新建滑雪場不少於240座、雪道面積不少於7000萬平方米、雪道長度不少於2500千米。全國冰雪場地設施有效供給極大提升,經濟社會效益明顯提高。這些項目一一落地,為大力發展群眾冰雪運動,推動冬季群眾體育運動的開展夯實了基礎、打造了條件。最近幾年,國家統籌協調,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向老百姓普及冰雪知識和冰雪運動,投資建設相關基礎設施,優化産業結構,帶動冰雪消費,極大地提高了百姓的生活品質。

全民迎冬奧,盡享冰雪美。北京冬奧是冰雪運動的大普及、大推廣、大賦能。宣傳冬奧精神,普及冬奧知識,關注冰雪賽事,投身冰雪運動。不少地方通過冬奧講堂進社區、進農村、進公園、進場館、進單位、進學校,讓冰雪運動覆蓋社區居民、農民群體、在職職工、在校學生以及殘疾人、少數民族等各個群體,讓更多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冬奧聖火點燃,也將會點燃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激情,讓這個冬天“燃”起來。(責任編輯:樂水)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