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傳習錄】著眼三“變”,全面推進軍事訓練轉型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蘇世偉 丨 時間:2022-01-07 丨 責編:王鑫

蘇世偉 上海國防教育學院訓練部長、教授

新年伊始,習近平主席向全軍發佈開訓動員令,希望全軍“準確把握國家安全和軍事鬥爭形勢變化,緊盯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大力推進戰訓耦合,大力推進體系練兵,大力推進科技練兵,全面推進軍事訓練轉型,練就能戰善戰的精兵勁旅”。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是國家安全和軍事鬥爭形勢演化的焦點,也是軍事訓練轉型的基點,三者共同支撐軍事鬥爭準備的內在邏輯。

科技之變,是對軍事訓練構成基礎性挑戰。資訊技術的廣泛應用,使軍事問題的複雜性、系統性日益突出,正在推動形成新的軍事訓練範式。倣真模擬和數據科學可能成為提升軍事訓練範式的助推器。類似網路電子等無形戰場的較量,要使參訓官兵有設身處地的戰場體驗,才能真正認識到自身的危險和網電的作用,而傳統的軍事訓練很難讓人有近似實戰的環境體驗。所以通過模擬倣真、虛擬現實等技術應用,構建陸海空天網電多維攻防的複雜戰場環境,必然成為新的軍事訓練範式。軍事問題往往系統性地産生,但很難系統性地解決。自然科學大多能找到答案,而軍事問題很難有確定的答案。所謂的解決了問題,在實質上只是控制了問題而已。例如,世人關注的核不擴散問題,至今沒有從根本上得到解決。維護全球的核安全,實屬不易。

戰爭之變,是軍事訓練升級背後的推手。雖然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還沒有完成從機械化戰爭向資訊戰爭的轉型,但智慧化戰爭形態就已端倪初現。今天,戰爭形態的演變速度超過歷史上任何時期。戰爭形態的演變,使軍事訓練體系更加複雜,訓練的組織方式、方法措施、條件手段等也日益系統化。我軍訓練不但要補機械化戰爭的“課”,還要過資訊化戰爭的“橋”,更要望智慧化戰爭的“窗”。在把握機械化、資訊化、智慧化融合發展的同時,走出有自身特色的強軍之路。

對手之變,是引領軍事訓練轉型的目標。軍事訓練的目標是征服對手,在戰場上打敗敵人,所以軍事訓練的過程,是接受對手質疑和檢驗的過程。對手越高明,質疑就越深刻。當代軍事領域,對抗雙方都會盡力使用最先進的技術準備,強化自身的優勢,千方百計地欺騙對方,試圖一招制敵。推進軍事訓練轉型,要洞察對手在各種複雜情況下的反應方式和作戰意圖;要把握對手在戰略、戰役、戰術不同層次的狀態,開展有針對性地訓練。這樣,軍事訓練轉型才能真正貼近實戰,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每一變都不是自成一體,而是互相影響,互相支撐,並與政治、經濟、文化變化密切相關的。我們要認識到,三者之變使戰爭與和平的界限會越來越模糊,兩軍對壘的堂堂之陣會減少,非對稱戰爭可能增多。近年美軍先後推出的“多域作戰”“聯合全域作戰”“聯合全域指揮控制”等作戰概念,就是應對這些變化的舉措。對此,我軍訓練要實現軍種“供給側”與戰區“需求側”的準確對接,必須明晰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的邏輯鏈路,使軍事訓練轉型有的放矢。當然,我們更要重視在任務樣式轉換中訓練官兵,“一專多能”與“一兵多用”並舉,使“多任務多樣式轉換”訓練成為旋轉門,切實提高部隊訓練水準。(責任編輯:王鑫)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