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傳習錄

書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丨 作者: 丨 時間:2022-01-06 丨 責編:唐華

“世界各國風雨同舟、團結合作,才能書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指出過去一年外國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多次讚揚中國抗疫和為全球疫情防控所作的貢獻,展望世界各國和衷共濟、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充分展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的天下情懷與歷史擔當,為全球早日戰勝疫情、促進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了信心與力量。

剛剛過去的2021年,習近平主席同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會晤通話79次,視頻主持和出席重要外事活動40起,描繪出一個個合作共贏的同心圓,匯聚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合力,引領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闊步前行。累計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20億劑新冠疫苗,助力全球抗疫合作;成功舉辦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等主場外交活動,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順利舉行進博會、服貿會、廣交會等大型國際經貿盛會,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這一年,面對跌宕蔓延的全球疫情,面對加速演進的全球變局,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倡導真正的多邊主義,紮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履行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有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100年來,中國共産黨堅持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命運與共,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在世界大局和時代潮流中把握中國發展的前進方向、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繁榮。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將“堅持胸懷天下”作為黨百年奮鬥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之一,是對黨始終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高度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關係的深刻總結,也是黨繼續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的重要宣示。面向未來,中國共産黨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對外開放,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目標前進。

當前,疫情持續反覆,世界經濟復蘇脆弱,氣候變化挑戰突出,地區熱點問題頻發,人類正經歷罕見的多重危機。越是困難時刻,越要堅定信心,越要沉著勇毅。新征程上,我們將繼續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在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展望即將開幕的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強調“我們將竭誠為世界奉獻一屆奧運盛會”。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世界各國的盛會,是全球運動員公平競技的舞臺;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辦成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世界期待中國,中國做好了準備!

擁抱世界,才能擁抱明天;攜手共進,才能行穩致遠。世界各國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放在心頭,把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的時代使命扛在肩上,堅持多邊主義、走團結合作之路,攜手前行、接續奮鬥,就一定能讓夢想照進現實,讓行動成就未來,不斷書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共創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5日 01 版)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