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傳習錄

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來源:人民日報 丨 作者:人民觀點 丨 時間:2021-12-09 丨 責編:郭素萍

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我們黨孜孜以求的目標。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從13個方面總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國防和軍隊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就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一系列戰略謀劃和部署,引領全軍開創了強軍事業新局面,推動強軍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必須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人民軍隊。改革開放以後,人民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水準不斷提高,國防實力日益增強,為國家改革發展穩定提供了可靠安全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確立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制定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加快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加快機械化資訊化智慧化融合發展,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為鞏固中國共産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捍衛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維護國家海外利益,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了有效的戰略支撐。

回顧黨的百年奮鬥史,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是黨領導建設強大人民軍隊的歷史結晶和根本成就,是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新時代強國強軍偉大事業開闢出來的。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人民軍隊最高統帥,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巨大理論勇氣和戰略智慧,對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深邃思考和戰略籌劃,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形成了內涵豐富、博大精深的科學思想體系。強調“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指出“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鑄牢軍魂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務,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提醒“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必須按照打仗的標準搞建設抓準備,確保我軍始終能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告誡“要堅持按照標準更高、走在前列的要求不斷把部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努力實現作風建設根本性好轉”……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強軍興軍的使命任務、奮鬥目標、根本原則、戰略佈局、重要路徑等重大問題,是人民軍隊的強軍勝戰之道,為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提供了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

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狠抓全面從嚴治軍,果斷決策整肅人民軍隊政治綱紀,在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對新時代政治建軍作出部署,恢復和發揚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以整風精神推進政治整訓,全面加強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深入推進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黨提出改革強軍戰略,領導開展新中國成立以來最為廣泛、最為深刻的國防和軍隊改革,重構人民軍隊領導指揮體制、現代軍事力量體系、軍事政策制度,裁減現役員額三十萬,形成了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黨提出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創新軍事戰略指導,調整優化軍事戰略佈局,強化人民軍隊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戰略功能……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裝再出發,國防實力和經濟實力同步提升,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加快構建,建立健全退役軍人管理保障體制,國防動員更加高效,軍政軍民團結更加鞏固。人民軍隊堅決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以頑強鬥爭精神和實際行動捍衛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加快國防和軍隊建設高品質發展,全面提高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能力,我們一定能把新時代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創造更多無愧於歷史和時代的新的光輝業績。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