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民生答卷溫暖人心

來源:光明日報 丨 作者:姚亞奇 丨 時間:2021-12-09 丨 責編:郭素萍

  【2021中國經濟述評③】 


  “十四五”開局之年,鄉村興,就業穩,社保不斷完善——


        光明日報記者 姚亞奇


  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持續增長,實現更加充分更高品質就業,醫療、養老等社會保障不斷完善,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增加,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持續推進……


  今年以來,不斷完善的民生保障,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面對複雜嚴峻的世界經濟形勢,在國內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極為繁重艱巨的形勢下,我國經濟保持較好發展態勢,民生得到有效保障、持續改善,民生答卷溫暖人心、來之不易。


  鄉村振興,補齊民生短板


  今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莊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今年以來,各地各部門持續發力,包括脫貧地區在內的廣大鄉村特色産業不斷壯大、就業渠道不斷拓寬、人居環境不斷改善。農民富、産業興、鄉村美的畫卷,描繪著新農村的新生活。


  大雪節氣已至,江西南昌經開區蛟橋鎮前進村的花卉大棚裏,仍是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現在種植面積有20畝,收入也超過了20萬元。”返鄉創業村民熊細華邊給花卉澆水施肥邊説。隨著種植銷售産業鏈的發展、完善,前進村還成立了苗木發展經濟合作社,帶動村民戶均增收2萬餘元。


  在一波又一波政策紅利帶動下,村民們的“錢袋子”越來越鼓了。今年前三季度,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3726元,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繼續縮小。


  收入增加了,保障也沒有止步。今年以來,各脫貧地區還廣泛建立健全防止返貧的監測和幫扶機制。在寧夏鹽池縣,依託脫貧攻堅大數據平臺,縣、鄉、鎮(街道)、村(社區)四級網格化管理,對所有村民實現了動態監測預警。截至10月底,全國納入監測對象526萬人,其中75%已經消除了返貧風險,守住了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


  “以前,我們主要飲用雨季時存蓄的山岩積水。村裏人多,每逢旱季,缺水很嚴重。現在也能跟城裏人一樣,常年喝上自來水了。”隨著牛頭腦水廠延伸並網,甘甜的自來水汩汩流進家家戶戶的水缸,江西遂川縣雩田鎮江背村村民郭滿香笑得格外甜。


  在廣袤鄉村,公共基礎設施短板不斷補齊。目前,2.7億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準得以提升,全國農村自來水普及率提高83%;全國具備條件的建制村100%實現通硬化路。


  改善鄉鎮寄宿制學校辦學條件,選建一批中心衛生院,推動村級幸福院、日間照料中心等養老服務設施建設……一系列保障措施,守住了民生底線,鄉村振興的畫卷徐徐展開。


  就業穩定,築牢民生之本


  “2021年就業創業扶持政策延續實施,而且‘免申即享’,不用再提供任何材料。”今年上半年,河北石家莊東方城市廣場有限公司收到了當地人社部門工作人員的通知,不到一週,補貼資金就到賬了。


  支援市場主體穩崗擴崗,才能穩定就業基本盤。今年1至9月,各地人社部門向161萬戶企業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151億元,切實有力減輕了企業負擔,穩定和擴大了就業崗位。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來,一系列聚焦穩崗位、促就業的政策接連落地——《“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印發,明確“十四五”時期促進就業的指導思想和主要目標;啟動實施2021年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行動;促進農民工外出務工和就地就近就業,鼓勵返鄉創業;推進常住地基本公共就業服務,支援失業人員就近進行失業登記和享受公共就業服務;持續做好脫貧人口、農村低收入人口就業幫扶;支援和規範發展新就業形態,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


  針對脫貧人口,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就業幫扶、職業技能提升工程、跨省務工交通補貼、勞務品牌促就業等政策“組合拳”不斷發力。今年9月底,脫貧勞動力務工總量達3103萬人,提前超額完成全年任務。


  今年以來,在北京房山、江蘇徐州、河南鄭州等地,內容豐富、形式新穎的專場直播中,一批優質企業和重點用工崗位被推介,助力各行各業求職者成功就業。


  高校畢業生就業是“穩就業工作重中之重”。為助力高校畢業生就業,各地還接續推出了多樣的線上線下專項活動。百日千萬網路招聘、民營企業招聘、城市聯合招聘春季專場等活動,發佈崗位需求千萬人次。


  隨著網際網路經濟蓬勃發展,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新職業不斷涌現,推動靈活就業人數不斷提升,就業“蓄水池”作用更加顯著。以騎手為代表的新就業形態已經成為勞動者就業增收的重要渠道。今年上半年,在美團平臺,日均活躍騎手已超100萬人。數據顯示,6成全職騎手月收入高於5000元。


  今年以來,隨著我國經濟持續恢復,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延續實施,全方位就業服務持續發力,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好于預期。1至10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33萬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保障暖心,兜牢民生底線


  歷經一個半小時,國家醫保局代表奮力談判,企業代表暫停離席商量8次,最終,“天價藥”諾西那生鈉注射液從69.7萬元一針,被“砍”到3.3萬元一針,成功納入醫保。消息一齣,許多脊髓性肌萎縮症患者家屬都喜極而泣。


  今年以來,醫保目錄藥品談判成果顯著。在2021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中,74種藥品新增進入國家醫保目錄。隨著一批原本價格昂貴的“天價藥”降為“平民價”進入醫保,患者醫療費用負擔顯著下降,極大降低了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風險。


  從助力藥品保障“升級換代”,到全國累計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人數超11億人;從保障農民工工資及時足額支付,到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不斷增長……今年以來,在衛生醫療、就業、養老、住房保障等重點民生領域,更多切實舉措加快落地,讓人們收穫了真真切切的實惠。


  今年3月,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和人社部辦公廳聯合印發通知,依託全國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推廣社保卡跨地區、跨部門、線上線下應用。一張小小的社保卡,成為覆蓋多個民生保障領域的“一卡通”。


  截至10月底,全國社保卡持卡人數達到13.49億人,覆蓋95.5%的人口。其中,全國電子社保卡簽發覆蓋4.5億持卡人,190多個地市已實現電子社保卡就醫購藥服務;31個省(區、市)通過社保卡發放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19個省(區、市)實現憑社保卡乘坐城市公共交通;20個省(區、市)實現憑卡進圖書館、博物館、公園、景區。


  今年以來,社會保障制度改革持續深化。截至9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10.21億人、2.26億人、2.79億人。各地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制度持續完善,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工作紮實推進。


  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各地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不斷增加,1至9月,全國40個城市已開工建設保障性租賃住房72萬套,佔全年計劃的76.9%,完成投資775億元。其中,南京、無錫、寧波、佛山、長春、南寧等6個城市已經完成年度計劃。


  (光明日報北京12月8日電)


  《光明日報》( 2021年12月09日 01版)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