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民主峰會”:以“民主”為幌子、以“霸權”為裏子的虛偽政治鬧劇

來源:環球網 丨 作者:張文祥 陳芳鑫 丨 時間:2021-12-09 丨 責編:郭素萍

美國政府召集的線上“民主峰會”將於12月9日登場。這一高喊實現民主主義響亮口號的政治活動陸續受到了世界各國及主流媒體的強烈抨擊。“民主”這一備受世界人民推崇和嚮往的詞彙又一次蒙上了政治對抗與對外掠奪的陰影,使這場以謊言綁架本國民意,並讓世界大部分人民嗤之以鼻的政治鬧劇在未開始前就註定要成為泡影。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主體,是歷史的創造者,民主更是推動歷史車輪朝正確方向前進的最主要力量,而民主的概念及發展方向正被美國為首的所謂“民主主義陣營”扭曲和醜化。二戰以來,越來越多的世界人民逐漸看清了以虛偽與謊言構建起的西方民主教義只是將戰爭和掠奪合理化的幌子。

縱觀西方民主主義在近代的表現,在中東、南美甚至東南亞地區以主張“民主”“自由”為藉口,介入地方事務,造成大規模衝突,最終無不演變為對金融和資源的無恥掠奪。如果這就是西方部分國家口中視為真理的民主主義,那以“民主”為幌子、以“霸權”為裏子的風暴將殘忍地席捲世界,“民主峰會”更將成為為霸權蓄力的風暴中心。

虛偽的“民主”假像背後如果是對利益的無恥攫取,那真正的民主主義又將如何建立?中國這一未受所謂“民主峰會”邀請的大國主體其實正給出答案。中國一直以來堅持人民民主的政治制度,並在發展過程中勇於創新及實踐,取得了人民民主政治建設的卓越成就。不同於西方國家將人民權利收回國家機器再以憐憫世人的做作姿態釋放小部分權益返還人民, 中國的成功關鍵在於調動人民參與人民民主政治的積極性與創造性,不必生活在以謊言構建的“民主”幻境當中,終日後悔于自己投票選出“偉人”的食言與欺騙。中國人民的民主需要正通過不斷健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制度體系建設得到滿足。相比之下,堅持西方民主教義,卻對本國持續的種族矛盾與暴力傷害視而不見,在本國人民缺乏民族尊嚴與人身安全保障的當下,大肆批判他國實行民主,提升人民幸福感的成功經驗,企圖轉移矛盾,移禍東吳之心昭然若揭。

人民信賴自己的國家,自願貢獻自身權益的一部分共同組成國家機器,維持國家運作的同時保障自身利益與安全不受侵犯,這是現代法治國家的制度起源,也是形成現今國內外秩序的根本基礎。而民主則是人民在與國家約定的範圍內追求幸福的權利。隨著中國的改革開放進程不斷加快,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斷提升的民族自信與人民幸福感一再證明了中國人民的選擇是正確的,中國正在真正踐行民主主義所追求的目標,將民主的意義切實落實在了提高人民物質和文化生活水準,落實在了對人民安全和幸福生活的保障當中,以行動實現了人民對民主的追求。相比西方某些國家對人民最真實的訴求視而不見,卻高舉“民主”大旗,掠奪和踐踏他國民主社會建設果實的行徑,何者為真正的民主顯而易見。

疫情肆虐全球已有兩年的時間,包括對疫情處理及全世界的政治、經貿、安全事件發生的頻次越來越高,影響範圍越來越大,在打擊全球經濟發展的同時,深刻影響著世界各國人民的生活。如果説一國之內的民主是追求本國人民幸福與安全,那全球範圍內的民主更要對世界各國人民幸福和安全負起責任。長時間以來在疫情起源和追責問題上針對我國大做文章的拜登政府在自身疫情防控不力,國內疫情不斷反彈面臨失控之後,轉向以“民主峰會”的形式再一次詆毀中國長期以來在全球經濟建設和民主建設中作出的突出成績和貢獻,其陰險目的與之前的矯揉造作一脈相承,那就是轉移世界人民焦點,為自己的所作所為遮羞,更想為自己之後的商貿、金融和資源掠奪找到冠冕堂皇的藉口。

如上所言,美國政府謀劃許久的這次“民主”行動,其背後目的已昭然若揭,實為一場拉攏盟友的政治鬧劇,為滿足自身慾望,打擊“假想敵”,哪怕帶來的結果將是世界政治格局的再次分裂也在所不惜。如國際社會不對這種趨勢加以制止,這次會議恐將成為未來“新冷戰”格局的導火索。中國從無意引起全球經貿及區域安全摩擦,更不會以任何形式對他國內政與民主制度橫加指責,但中國和中國現今奉行的人民民主制度的存在,卻是別有用心者和陰險圖謀者不可逾越的高墻。站在中國背後的,是十四億因成功的民主制度而獲益的本國人民,與中國站在一起的,是保有共同民主思想和價值觀念,以世界繁榮穩定為追求的國家及其人民,他們與中國一道共同踐行著對民主主義真理的追求,與中國一樣是以合作共贏為目標的全球一體化進程的成功實踐者。

中國從來無意拉幫結派,因秉持真理而使得國際主要力量同我們相向而行。與此相比,以利益拉攏、靠陰謀交織的所謂“民主峰會”,終將因利益分配的矛盾落為一盤散沙,落得慘澹收場。國與國之間雖沒有永遠的敵對,但與真理的敵對卻是永恒不會成功的。(張文祥、陳芳鑫:浙江大學網路空間國際治理研究基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