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時評|秉持民族大義,攜手壯大中華民族經濟

來源:新華社 丨 作者:環球網 丨 時間:2021-12-08 丨 責編:唐華

  海報製作:王妍清、王偉超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題:秉持民族大義,攜手壯大中華民族經濟

新華社記者陳舒、陸華東、朱筱

2021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7日以視頻連線方式在南京市和台北市同步舉行。500多位兩岸企業界人士緊緊圍繞“把握新格局,共用新機遇”主題,共商發展大計,共謀振興之策。在兩岸關係發展受到衝擊的當下,峰會召開來之不易,充分證明加強經濟合作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

兩岸企業家峰會自創立之日起,便以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振興中華民族經濟為宗旨,積極推動兩岸工商界交流、推進産業合作。近年來,儘管民進黨當局大肆限縮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干擾阻撓正常經貿往來,但從峰會參會情況和各産業小組成果來看,兩岸經濟合作非但不曾“降溫”,反而結出纍纍碩果。金融合作項目蘇銀凱基消費金融有限公司成功開業,資産總額已近70億元;石化界最大合資合作項目古雷煉化一體化項目順利投産,正式打通對臺乙烯銷售全流程;兩岸機電産業合作示範園區啟動建設,目前已集聚台灣機電企業30余家……今年峰會上主辦方公佈的這些重要進展,又一次生動展現兩岸經濟合作動力強勁、韌性十足、潛力巨大。事實證明,祖國大陸始終是廣大臺商臺企投資興業的熱土和發展進步的依靠。

  海報製作:王妍清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既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榮光,更是共同使命。臺海形勢越是複雜嚴峻,前進道路上越是碰到艱難險阻,越能凸顯堅守民族大義的價值所在。2000年,陳水扁當局上臺後,大搞“台獨”,台塑創始人王永慶不懼強權,兩次發表萬言書,批評當局一意孤行主張“台獨”為島內民眾帶來災難,明確表示“台灣人就是中國人”,“若能為整個民族做幾件重要的事,這一生也算沒有白活”。數十年間,一批又一批像王永慶這樣胸懷民族大義的台灣企業家,奔走海峽兩岸,共同締造了如今兩岸産業鏈供應鏈深度相嵌、深度契合的美好圖景。

反“台獨”、促統一,對廣大臺商臺企而言,不僅是大義所在,也是自身利益所繫。只有反對“台獨”分裂,臺商臺企投資興業、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才能有和平安定的保障,才能安心抓機遇、謀未來。作為去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祖國大陸經濟運作穩中加固,營商環境不斷優化,高品質發展取得成效。“大陸是臺商臺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兩岸加強經貿合作,台灣經濟才能有更好發展”,與會臺商郭山輝的一席話,道出臺商臺企渴望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的共同心聲。隨著“十四五”規劃、“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漸次推進,臺商臺企將迎來更多嶄新機遇和更廣闊發展空間。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企業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受益者,也是祖國統一大業的建設者。面對複雜嚴峻的臺海形勢,兩岸企業界人士更應觀大勢、明大義、行大道,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決與“台獨”分裂勢力劃清界限,積極主動作為,在壯大中華民族經濟的陽光大道上攜手奮進,為創造祖國完全統一作出更大貢獻!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