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為靈活就業織牢安全防護網

來源:人民日報 丨 作者:邱超奕 丨 時間:2021-12-08 丨 責編:郭素萍

  僅1個月,深圳市公安交管部門就查處快遞小哥、外賣騎手交通違法1.86萬宗,涉及逆行、闖紅燈、違規佔道等諸多問題……近年來,快遞小哥、外賣騎手、網約車司機等靈活就業形態逐步成為群眾就業增收的重要渠道,同時也帶來一些新的安全風險,提出了安全監管新課題。


  比如,生産設備安全怎麼把關?一些從事運輸服務的靈活就業人員,日復一日、高頻次地使用電動自行車、小汽車、貨車等,造成這些運輸工具更易磨損、老化、引發事故。如何確保運輸工具定期保養、安全可靠,是一個監管難點。


  再如,安全培訓怎麼落實?一家家平臺企業,往往有數萬乃至數十萬靈活就業人員。這些從業人員年齡學歷不同,崗位流動性高,如何讓每個人都接受嚴格的崗前安全培訓,並在日常工作中把安全生産責任落實到位,也是一個挑戰。


  平臺經濟跨領域、跨行業,靈活就業規模大、分佈廣,安全監管工作涉及公安、交通、應急、市場監管等多個部門。如何加強部門聯動、形成監管合力,同樣有待探索。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靈活就業形態如果不能織牢安全防護網,就難以健康有序發展。為此,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有效解決這一安全新課題。


  平臺企業要強化安全發展理念、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


  管生産經營就必須管安全,任何生産主體都是如此,提供靈活就業機會的平臺企業也要切實承擔起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同步管理好線上線下安全。我們高興地看到,近年來,不少平臺企業借助先進技術、創新管理方式,提升安全水準:有的平臺上線測試功能,督促員工定期參加安全考試;有的增加視頻核驗次數,確保工作時段生産安全;有的加強交通肇事等安全審核,更好約束危險行為。期待更多企業推出類似舉措,從內部把安全責任落得更細更實。


  有關部門要進一步理順機制、提升監管水準。


  今年以來,一些地區和部門通過聯合執法、共同履責,有效降低了安全生産風險:交通運輸部、工信部等部門聯合約談11家網約車平臺公司,要求排查整改安全風險;成都多部門聯合執法,嚴查不合規網約車;廣州多部門建立外賣行業電動自行車聯合管理工作機制。這些規定和舉措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今年9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改的安全生産法。這部法律規定,“對新興行業、領域的安全生産監督管理職責不明確的,由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按照業務相近的原則確定監督管理部門”“負有安全生産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應當相互配合、齊抓共管、資訊共用、資源共用”。相關規定和舉措既確定了監管主體,還能促成監管合力,具有較強的指導性和可操作性,要搞好落實、常抓不懈。


  此外,有關部門和平臺企業有必要通過培訓、教育、激勵等手段,促進廣大靈活就業人員提升安全意識。尤其是天天在路上奔波的快遞小哥、外賣騎手,要始終把安全牢記心間,切莫因多拉快跑而釀成風險、引發事故。


  我們期待,靈活就業形態在邁開大步的同時,能夠走得更安全、更長久。(邱超奕)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