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求是網評論員:共築中拉命運共同體

來源:求是網 丨 作者:評論員 丨 時間:2021-12-05 丨 責編:彭瑤

2021年12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中國-拉共體論壇第三屆部長會議發表視頻致辭。習近平主席指出,中拉同屬發展中國家,是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全面合作夥伴,獨立自主、發展振興的共同夢想把我們緊緊團結在一起。習近平主席倡議,雙方共同謀劃中拉關係藍圖,增添中拉合作動力,為增進中拉人民福祉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新貢獻。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7年前,習近平主席在出席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首次集體會晤期間,同拉方領導人共同宣佈建立中拉論壇,開闢了中拉整體合作的新途徑。7年來,雙方本著加強團結協作、推進南南合作的初心,將論壇打造成雙方互利的主要平臺,推動中拉關係進入平等、互利、創新、開放、惠民的新時代。在中拉論壇框架下,中拉雙方已成功舉辦兩屆部長級會議,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特別外長視頻會及18個專業領域46場分論壇活動,極大豐富了中拉整體合作內涵。

拉美有句諺語,“朋友要老,好酒要陳”。中拉合作經過歲月沉澱,歷久彌香。各領域合作全面推進,交往日益密切,民眾更加相親,中拉合作的嫩苗已經長成大樹,結出纍纍碩果。中拉互聯互通日益深入,中國積極參與拉共體國家基礎設施、民生項目建設,推動增進拉美民眾福祉。中國參與建設的阿根廷最大水利工程“基塞”水電站建成,不僅實現了阿根廷人長久以來的夢想,而且惠及巴西、巴拉圭等國。中拉共同發佈《關於“一帶一路”倡議的特別聲明》,隨著巴西巴拉那瓜港、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地鐵等項目相繼落地,切實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讓拉美民眾收穫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中拉經貿展現強勁韌性和巨大潛力,中國是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拉美是中國第二大對外投資目的地,雙方經貿合作穩步推進。在2021年服貿會上,智利、墨西哥、哥倫比亞、古巴、烏拉圭、厄瓜多、多明尼加等國共同舉辦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專題活動,推動中拉企業投資和經濟合作。墨西哥牛油果、智利車厘子、阿根廷紅酒等“拉美味道”成為中國的“網紅美食”,更多拉美企業進軍中國共用發展機遇,中拉經貿合作惠及彼此、利好世界。“中拉文化交流年”、“中拉科技夥伴計劃”、“中拉青年科學家交流計劃”等項目不斷增進雙方相互了解,拉美的“中國熱”和中國的“拉美熱”同步升溫,中拉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去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拉守望相助,習近平主席多次與拉美國家領導人通話致信,推動中拉抗疫合作。在智利、厄瓜多、玻利維亞、烏拉圭等國,中國疫苗佔已接種疫苗的比例均超過半數。中國疫苗在構築拉美地區免疫屏障、恢復社會生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從分享中國抗疫經驗,到多款中國疫苗運抵拉美,再到中國公司在拉美投資建造疫苗生産工廠,中拉攜手抗疫增強了拉美民眾戰勝疫情的信心,也增強了國際社會團結抗疫的力量。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中拉都是發展中國家,處在相似的發展階段,肩負著相同的發展任務。中拉支援對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致力於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這是中拉能夠求同存異、攜手共進的根本動因。中拉關係全面快速發展,得益於雙方對世界發展潮流的認知更加一致,對中拉關係發展前景的信心更加堅定,對互為發展機遇的共識更加清晰,對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的願望更加強烈。這些可貴的思想共識,不僅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也有利於亞洲同拉美和加勒比兩大地區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獨立自主、發展振興是拉美人民薪火相傳的夢想,拉美夢與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息息相通。共同的夢想和共同的追求,將中拉雙方緊緊聯繫在一起。

中拉論壇第三屆部長會議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方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開展的首場“全覆蓋”多邊外交活動。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給世界經濟發展和各國社會民生帶來嚴重挑戰,中拉也都面臨著推動疫後復蘇、實現人民幸福的時代新課題。為此,中拉雙方商定,本屆會議主題為“共克時艱、共創機遇,攜手推動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在致辭中,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歷史告訴我們,和平發展、公平正義、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中拉雙方要勇於追夢、共同圓夢,共謀中拉關係藍圖,共築中拉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