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引領人類進步潮流——聚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

來源:習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時代中國外交專題網站 丨 作者: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寫作組 丨 時間:2021-12-03 丨 責編:郭素萍

編者按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對黨領導外交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作了重要總結。為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寫作組結合學習研究習近平外交思想,結合新時代中國外交光輝實踐,撰寫了系列解讀文章。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指出: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成為推動人類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格局正發生深刻調整,全球治理體系正發生深刻變革,國際力量對比正發生近代以來最具革命性的變化,而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相互影響也更加密切。與此同時,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蓬勃興起,新産業、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大變局的演進,持續改變全球化態勢和國際格局。在重要歷史關頭,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刻回答了百年變局背景下人類社會何去何從的時代問題,引領人類社會穿越如磐風雨踏上發展征途,體現了對人類未來的深邃思考和深沉的世界情懷,開闢了21世紀國際關係理論的嶄新境界,具有劃時代的偉大意義。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立意高遠深邃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戰略家的宏闊視野和非凡氣魄,高瞻遠矚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這一理念基於“天下大同”的中華文化傳統,體現了對人類未來的深刻思考和人文關懷,為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系列複雜挑戰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一理念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高舉的一面鮮明旗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是一個整體,地球是一個家園。面對共同挑戰,任何人任何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人類只有和衷共濟、和合共生這一條出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繫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于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從首次出訪俄羅斯到出席聯合國一系列峰會,習近平在多個重要國際場合發表演講,持續闡述並豐富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重要理念,引領國際社會的認知不斷走向深入。

2013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首次向國際社會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指出這個世界“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2015年9月,習近平出席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併發表重要講話,從夥伴關係、安全格局、發展前景、文明交流、生態體系五個方面系統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五位一體”的總體路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也是聯合國的崇高目標。”這進一步豐富發展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2017年1月,習近平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主旨演講中,進一步提出建設“五個世界”的總體佈局,即: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用,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這一重要論述是支撐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大架構、大方向、大主張,為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持續繁榮、長治久安繪製了藍圖。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展現出一個大黨以大胸懷、大智慧促進人類進步的大使命、大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中國共産黨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講話指出,我們要傾聽人民心聲,順應時代潮流,推動各國加強協調和合作,把本國人民利益同世界各國人民利益統一起來,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向前行。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提出恰逢其時

縱橫不出方圓,萬變不離其宗。隨著全球化進程的發展,各個國家、各個民族逐步形成越來越相互依存的生産生活方式、越來越廣泛的共同利益、越來越多的價值共識,但也面對越來越多具有共性的世界性難題。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抬頭,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有增無減,經貿、軍控、安全、氣候、衛生等領域全球治理頻繁失靈,國際社會迫切需要先進理念引領合作,共同謀求發展新共識,探索發展新路徑,開創發展新機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提出順應了時代大勢,反映了各國人民追求發展進步的共同願望,符合世界各國人民根本利益;超越了國際關係中舊有的零和博弈思維,以命運與共的新視角,以合作共贏的新理念,推動構建多元文明交流互鑒的新局面,塑造了全人類共同價值的新內涵,回應了各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普遍訴求。

從傳統友好國家到更多合作夥伴,從周邊到全球,從雙邊關係到多邊議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內涵逐步豐富完善,實踐路徑更加清晰。在國家層面,中國正與越來越多的友好夥伴構建雙邊命運共同體。在地區層面,中國創造性地提出周邊、亞太、中非、中拉、中阿命運共同體等理念,並已結出豐碩成果。在全球層面,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不斷取得新進展,涵蓋政治、經濟、文化、生態等多個領域,中方倡議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核安全命運共同體、海洋命運共同體等主張得到積極響應。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多場重要國際會議時強調,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呼籲各國攜起手來,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面對全球環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難,習近平總書記呼籲國際社會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動,勇於擔當,勠力同心,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契合時代發展進步潮流,贏得廣泛的理解和支援。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系統性地將中華文明與時代潮流相結合,推動不同文明在相容並包、交流互鑒中釋放新的發展活力,展現了中國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樹道義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品格,體現了推動世界之治的中國擔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不僅寫入黨的十九大報告,寫入黨章和憲法,而且多次寫入聯合國正式文件,凝聚著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反映了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體現了中國將自身發展與世界發展相統一的全球視野、世界胸懷和大國擔當,其重要理論意義和實踐價值必將隨著時代的發展和人類的進步而不斷彰顯。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指引國際社會不斷前行

理念引領行動,方向決定出路。人類走向更深度相互依存的歷史大勢不可逆轉,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愈發彰顯時代價值。我們要通過共商共建共用匯聚全人類促進和平與發展的智慧,積極倡導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打造全球夥伴關係,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不斷豐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形式和內涵;要積極參與引領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用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搭建更多落實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平臺;要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以多邊之名行單邊之實,推動構建更加平衡、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的全球治理體系,使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凝聚更多國際共識。

當今世界的發展已經充分證明,儘管面臨重重困難和問題,但人類在深度交融中形成命運共同體、在團結協作中共謀美好未來的基本趨勢不會改變。中國的命運與世界的命運緊密相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夢想息息相通,中國牢牢把握自身發展進步的命運同時,也將為人類進步的共同命運作出更大貢獻。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將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秉持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與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起手來,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美好世界,推動國際社會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向不斷前行。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