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傳習錄】人才強軍戰略邁入體系推進的新階段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王維時 丨 時間:2021-12-02 丨 責編:郭素萍

王維時 上海政法學院東北亞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11月26日至28日,中央軍委人才工作會議在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次會議是在開啟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歷史關鍵節點上,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推動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深入實施的一次重要會議,標誌著人才強軍戰略邁入深入實施、體系推進的新階段。

韆鞦基業,人才為本。縱觀五千年華夏文明史,可以看到一個迴圈往復的歷史現象,這就是司馬遷在《史記•商君列傳》中所説的“得人者興,失人者崩”。正因如此,我國歷代有作為的政治家、軍事家都高度重視人才問題。用春秋戰國時期思想家墨子的話説,就是“歸國寶,不若獻賢而進士”;明太祖朱元璋也説過“賢才,國之寶也”。

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産黨始終高度重視人才隊伍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實施人才強軍戰略,堅持人才工作正確政治方向,聚焦備戰打仗培養人才,加強軍事人員現代化建設佈局,深化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改革,推動人才領域開放融合,我軍人才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

在此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必須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貫徹到人才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回顧中國共産黨的百年曆史,無論是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國家建設時期,黨的領導作用發揮得好,人才建設就會取得成績;黨的領導力量薄弱,人才建設就會問題叢生。“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人民軍隊94年的發展史,就是一部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歷史。我軍取得的一切成就和進步,最根本的就是靠黨的堅強領導。毛澤東曾深刻指出,“紅軍所以艱難奮戰而不潰散,‘支部建在連上’是一個重要原因”。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軍隊能否站得穩、靠得住、打得贏,關乎黨的事業的成敗榮辱、生死存亡。新時代我軍人才工作的發展進步,根本在於黨中央、中央軍委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指引。

習近平強調,必須把能打仗、打勝仗作為人才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人才建設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有其具體的歷史內涵,但是無論風雲如何變幻,歸根結底,軍隊是要能打仗、打勝仗的。“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軍隊建設來不了半點弄虛作假,容不下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文無第一,武無第二”,軍事力量的博弈,成敗得失之間是真切實在的國家安危和人民禍福。如果軍隊人才建設不聚焦打仗,不立起戰鬥力這一唯一標準,那麼在戰場上付出的就可能是我們戰士的鮮血,犧牲的就可能是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經歷偉大鬥爭。當前時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軍事革命日新月異,國際軍事競爭日趨激烈,人民軍隊要堅決履行“四個戰略支撐”新時代使命任務,堅決維護重大安全領域利益,人才培養也應緊盯新形勢新變化。習近平強調,必須面向世界軍事前沿、面向國家安全重大需求、面向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強軍之道,要在得人。”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要增強使命感和緊迫感,向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大踏步邁進!(責任編輯:唐華)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