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堅持胸懷天下,開創歷史偉業

來源:光明日報 丨 作者:諶園庭 丨 時間:2021-11-26 丨 責編:郭素萍

  【光明論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⑧】


  諶園庭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國際關係研究室主任


  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各族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正意氣風發地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邁進。這一百年來的各個時期中,如何正確處理自身發展和外部世界的關係,始終是極其重大的戰略性課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把“堅持胸懷天下”作為黨在百年奮鬥中積累的十大寶貴歷史經驗之一進行了專門的總結,闡明瞭中國共産黨關於中國對外事務和國際問題的基本價值取向、思維框架、對外戰略等重大的原則性態度、立場和觀點,為我們當前和未來的國際交往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


  從價值取向上而言,中國共産黨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儒家經典《禮記·禮運篇》提出了“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著名論斷。這既是中國先賢倡導的高尚理念,也是中國共産黨人自立黨以來始終不渝堅持和奉行的基本立場。《決議》指出,我們黨“堅持胸懷天下”“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堅持互利共贏”的原則。這就表明,中國共産黨呼籲世界各國人民,不僅中國人民必須過上安居樂業、繁榮富足的生活,而且世界其他國家的人民同樣應該過上幸福、有尊嚴的生活。這一推己及人、大公無私的氣魄、胸襟與格局,是中國歷史上的任何其他政黨都比不上的,也超越了當今世界各地仍然流行的各種狹隘思想、理論和政策主張。這樣的原則與主張與近現代以來西方大國搞集團政治、拉幫結派、打壓異己的政治理論與政策實踐格格不入,顯示出崇高的道德境界和道義優勢。


  從理論和思維框架上而言,中國共産黨反對零和博弈,反對非黑即白的二分思維模式。《決議》強調,我們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西方政治文化中黑白二分的思維定式,把世界劃分為我者與他者的二分視角,從根本上分裂了世界,成為當代國際關係中一系列矛盾和紛爭的思維根源。人類是一個整體、地球是一個家園,當今人類所面臨的一系列全球性挑戰,必須在各國的共同參與下才能得到有效解決,任何人、任何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像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肆虐、全球氣候變暖與生態環境惡化,以及國際恐怖主義、地區難民危機等跨國界、全球性問題,都需要各國的通力合作和共同努力來應對。因此,中國致力於在國際和區域層面建設夥伴關係上,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大國之間相處,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大國與小國相處,要平等相待,踐行正確義利觀,義利相兼,義重於利。


  顯然,中國共産黨的主張為人類社會找到了一條不同於西方大國主導建立的思維框架和政治話語體系。


  從使命擔當上而言,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始終是世界正義事業的維護者、人類進步事業的建設者、歷史正確原則的捍衛者。《決議》強調,中國共産黨“堅持主持公道、伸張正義,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當下,中國將大力推動各國人民一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因此,中國的發展道路是一條“堅持胸懷天下”的發展之路,是一條“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發展之路。中國共産黨不僅全心全意為中國人民謀福利,而且以造福全人類為己任。如此高尚境界的使命擔當,與近現代以來西方國家通行的“弱肉強食”“國強必霸”的叢林法則政治主張,具有本質上的區別。中國將以自身的發展不斷為世界各國提供新的發展機遇和發展思路,不斷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在此過程中,中國決不把自身的發展模式強加於他國,而只是真心實意地將自身的發展經驗無私地分享給世界。


  從方法論上而言,中國共産黨“堅持胸懷天下”的宏大視角,以“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寬廣格局來認識、思考中國與世界的前途命運。《決議》指出,中國共産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全人類的前途和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的視角來正確認識和處理中國同外部世界的關係。反觀近現代以來,西方大國以一時一地的實力地位出發去看待和揣度世界。這種狹隘的思維方法既不利於擺正自身與外部世界的關係,也不能正確客觀地看待和處理自身發展與外部世界的關係。前者容易産生民族中心主義的自私自利觀念,後者則容易導致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以鄰為壑等政策主張和政治實踐,從而給世界各國和人類社會帶來一系列的弊端甚至深重災難。因此,這樣的觀念不該也不能聽任其成為當代文明世界處理國際事務的基本規則。“堅持胸懷天下”的思維方法能夠為解決當今棘手、動蕩、紛擾的國際矛盾提供一系列建設性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總之,唯有“堅持胸懷天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崇高理念,人類社會才有可能建立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新世界。這樣的世界願景既符合中國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