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中國東盟命運與共,攜手共創美好未來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杜蘭 丨 時間:2021-11-23 丨 責編:唐華

杜蘭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副研究員

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11月22日,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隆重舉行。習近平主席同與會的東盟國家領導人在會上回顧總結了30年來雙方關係的發展成就和成功經驗,併發表了《面向和平、安全、繁榮和可持續發展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聯合聲明。此次峰會是中國—東盟關係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會議,為中國東盟關係的未來發展擘畫了藍圖、指明瞭方向。

中國與東盟山水相連,人文相親。30年來,中國和東盟關係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成為睦鄰互信、互利共贏的重要夥伴。從“磋商夥伴”“全面對話夥伴國”,到“睦鄰互信夥伴關係”“戰略夥伴關係”,再到今天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國與東盟關係不斷升級,已成為最具活力的合作夥伴、最富內涵的戰略夥伴及區域合作的典範。中國與東盟經貿關係日趨緊密,30年來雙方貿易規模擴大了85倍,2020年雙方歷史性地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和東盟國家相互累計投資總額已超過3100億美元。東盟是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重點地區,“一帶一路”合作項目在東盟國家遍地開花。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和東盟國家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攜手抗擊疫情,推動經濟復蘇,雙邊合作再上新臺階。

中國東盟合作之所以能夠取得如此顯著的成就,一是源於雙方始終堅定奉行睦鄰友好政策,無論形勢發生怎樣的變化,一直堅持對話合作的大方向不動搖。雙方在多邊主義和區域合作問題上也立場一致,中國積極參加由東盟牽頭的一系列多邊機制,支援東盟的中心地位及在這些合作機制中發揮領導作用。

二是雙方始終以民為本,聚焦務實合作,秉持開放合作理念,積極加強經貿聯繫。中國和東盟始終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作為最緊迫、最重要的任務。雙方産業合作互補性強,近年來對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東盟發展規劃,形成了融合聯動發展的經濟合作新格局。

三是雙方始終以大局為重,把分歧放在適當位置。中國與東盟各成員國相互尊重各自的發展道路和國家治理模式,互不干涉內政,堅持互利共贏,照顧彼此關切。雙方能夠妥善管控處理南海問題等分歧與爭議,樹立了國家間和諧共處、共同發展的典範。

四是雙方始終攜手應對重大挑戰,在危機與災難面前,互施援手、共渡難關。中國與東盟共同戰勝了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印度洋海嘯、非典等突如其來的危機。當前,中國與東盟積極開展抗疫合作,中國迄今已向東盟十國提供了超過4.6億劑新冠疫苗和大量抗疫物資。雙方友好合作關係進一步昇華,命運共同體意識顯著增強。

中國與東盟關係發展潛力大、空間廣、前景好。展望未來,第一,雙方要進一步釋放經貿合作的潛力。東南亞是中國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下的重點合作地區,東盟國家可從中國新發展格局中汲取動能,與中國形成聯繫更加緊密的經濟網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後,也將有助於推動中國與東盟産業鏈一體化發展,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資,助力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建設。

第二,中國與東盟將加強民生領域的合作。在此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宣佈願再向東盟國家提供1.5億劑新冠疫苗無償援助,願在未來3年向東盟提供15億美元發展援助,以及力爭在未來5年從東盟進口1500億美元農産品。中方將以實際行動,幫助東盟各國儘早走出疫情陰霾,實現經濟穩步復蘇和民生福祉的不斷增進。

第三,雙方需把握好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新的合作增長點。中方將與東盟國家加快大數據、人工智慧、清潔能源等先進技術領域的合作,共抓經濟和科技發展的新機遇,併為地區可持續發展提供支撐。

第四,雙方需齊心協力,排除外力,加快“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儘早達成一個實質、有效、符合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國際法的“準則”,使南海能夠真正做到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向世界展示中國與東盟解決好域內問題、維護和平穩定的能力和決心。

站在歷史新起點,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加速演進,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已具有更加深刻的時代意義和戰略價值。中國與東盟利益休戚與共,日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雙方應繼續秉承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發展理念,進一步凝聚團結合作的強大力量,攜手前進,接續奮鬥,共同書寫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責任編輯:唐華)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