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傳習錄】推進“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的路徑選擇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許勤華 丨 時間:2021-11-23 丨 責編:樂水

許勤華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國際關係學院教授

2021年11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講話時強調,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鞏固互聯互通合作基礎,拓展國際合作新空間,扎牢風險防控網路,努力實現更高合作水準、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給品質、更高發展韌性,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經過8年的發展,“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成為深受國際社會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和合作平臺,如何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下,特別是在以碳中和和綠色復蘇的背景下,實現習近平總書記所提出的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的目標,是繼續推進“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所在。

堅持“一帶一路”的“硬聯通”“軟聯通”相輔相成、相互貫通

習近平在座談會中指出,要深化互聯互通,完善陸、海、天、網“四位一體”互聯互通佈局,深化傳統基礎設施項目合作,推進新型基礎設施項目合作,提升規則標準等“軟聯通”水準,為促進全球互聯互通做增量。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實現高標準目標,首要條件是增強在基礎設施和規則標準上的“軟硬聯通”。

在“硬聯通”方面,經濟發展的首要因素是交通網路的打通,為商品流動創造必要條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多為經濟規模有限的發展中國家,雖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部分發展中國家的交通設施得到改善,但總體上,其國內的基礎設施仍存在大量短板,並未接入“一帶一路”的國際交通網路。中國應繼續發揮自身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中的優勢,積極利用國內的先進技術及經驗,為沿線發展中國家建設必要的公路鐵路等,同時,也應注重包括5G網路等新型基礎設施的建設。

在“軟聯通”方面,規則制定是一個長期過程,與“硬聯通”的建設呈現正相關關係。“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已經形成了一些必要的對話渠道,如“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但參與到“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數量巨大,且各國利益訴求不盡相同,現有的對話渠道無法為廣泛共識的形成起到決定性作用。中國應積極發揮自身正在不斷成長的國際影響力,推動對話渠道的全方位拓展及配套機構的建設,增進沿線各國間的相互理解和相互認識,為統一的規則標準制定打好基礎。

以綠色“一帶一路”建設引領“一帶一路”可持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中指出,要支援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推進綠色低碳發展資訊共用和能力建設,深化生態環境和氣候治理合作。應對氣候變化逐漸成為了一個全球共同治理的議題,世界各國都相繼制定了綠色發展規劃並作出了部署。“一帶一路”倡議,涵蓋的國家行為體眾多,沿線各國的能源結構、排放標準各不相同,但沿線各國都普遍存在利用化石能源來維持生産生活的情況。

化石能源的消耗是造成全球氣候變暖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通過發展新能源來降低對化石能源的使用,成為應對這一問題的必然出路。換而言之,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實現可持續目標,則要大力推動綠色“一帶一路”建設,以綠色技術的應用為核心。通過綠色技術的應用,可以有效地在生産端和應用端兩個維度降低化石能源使用,中國在高度重視、全力發展的政策環境下,已形成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綠色能源企業,從太陽能發電等生産端、新能源汽車製造等應用端都有先進經驗,國內各研究機構和高校也都投入到新能源領域的研究過程之中。中國應積極鼓勵這些新能源企業“走出去”,將先進經驗分享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並推動國內研究機構及高校與其他沿線國家的相關機構進行定期交流,進一步提升“一帶一路”整體的綠色科技研發應用水準。

以惠民生夯實“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社會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中指出,民生工程是快速提升共建國家民眾獲得感的重要途徑,要加強統籌謀劃,形成更多接地氣、聚人心的合作成果。“一帶一路”倡議的建設推進,對於惠民生目標的達成,目前主要體現在通過大型工程的建設來完善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配套水準、通過項目落地來為沿線各國提供就業崗位等。如中國于2018年援建馬爾地夫“中馬友誼大橋”項目、由中國出資承建的科倫坡蓮花電視塔等“大工程”項目,都為當地群眾的生活和出行帶來了便利,也為當地創造了大量的就業崗位。

中國應繼續通過發揮基礎設施建設優勢來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實現惠民生目標,充分解決沿線各國由於基礎設施不完善而給當地群眾帶來的出行、生活不便等難題,並在建設實施過程中,充分吸收當地勞動力資源,最大程度上為當地群眾提供就業崗位,在“大工程”的層面上繼續推進民生建設。

“小建設”相較于“大工程”而言,具有資金投入少、時間週期短等優勢,可在短時間內讓沿線國家群眾感受到生活中發生了變化。如中國援助的比什凱克的瀝青路面修復工程、莫三比克中非賽賽農業合作項目等“小建設”項目,都在當地獲得了較大關注。但相較于“大工程”項目,“小建設”項目的廣度及深度都存在一定不足。中國應在“一帶一路”倡議實現惠民生目標的過程中,更注重從“小建設”的層面來推進民生工程建設,推動“大工程”與“小建設”相配合。(責任編輯:樂水)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