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從種子到晶片 感受大學禮物的“心”意

來源:光明日報 丨 作者:王石川 丨 時間:2021-06-25 丨 責編:郭素萍

“即將開啟人生新旅程的新一屆南開人,請領取你的‘建黨百年特別版錄取通知書’”,6月23日,南開大學官微曬出新版通知書。據介紹,將隨通知書一併寄出的是兩粒來自嘉興的蓮花種子、一枚寫有“不負韶華”的書籤,以及新中國成立後南開大學畢業的第一名研究生李正名先生的親筆信。同一天,在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畢業典禮上亮相的“神秘畢業禮物”也衝上熱搜。西電送給畢業生的是帶有該校自主設計生産硅基晶片的相框,相框很有科技含量——無須充電。

一迎一送,兩種禮物,均有創意,讓人難忘。對這樣別致的禮物,收到的人一定能夠讀懂其中蘊藉的真情實意,從而好好典藏,從中汲取力量。

有網友説,這樣的禮物很“用心”。用心體現在哪?禮物展現了匠心之美,人們可以通過禮物看到高校的價值追求,看到高校對學子的殷切期許。比如,南開通知書附送的兩粒種子,來自浙江嘉興,“(它們)徜徉于南湖的紅船,見證了中國共産黨的誕生,亦激勵著我們在新時代乘風破浪、揚帆遠航!”對於被南開錄取的學子來説,尚未邁進南開校門便能感受到南開的教育理念,如此新穎的“第一課”將帶給他們很多思考。

同樣的邏輯,西電給畢業生送“魔法相框”也大有深意。無論相框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寄語,還是附贈小詩“母校是一塊小小的魔法相框,我在外頭,思念在裏頭”的深情,乃至校長在致辭時的期許:“奮力奔向國家最緊急、最緊迫的‘卡脖子’關鍵問題,勇於揭榜挂帥,力爭在中國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中有所作為……”恐怕都會在畢業生心中掀起波瀾,激勵他們在國際科技競爭中奮楫爭先。

一定程度上説,這種迎新禮物和畢業禮物都稱得上大學教育理念的具體表達。教育,不只是課堂上的諄諄教導,也不只是課下的耳提面命,還應該包括那種潤物無聲的教誨,以及像這種巧妙安排的“送禮”。禮物雖小,卻有大義,有深情,有清晰可見的教育觀。

由此,很容易讓人想到大學何為,想到大學精神,想到何謂大學。有人説,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還有人説,何謂大學?非大廈也,亦非大師也,乃大度也。這兩種説法都很經典,都有令人信服的道理。今天我們理解大學,還應直面最基本的一點,即大學還是應該有使命感的,應該有高層次的精神抱負的。

進而言之,大學不能把自己變成教育培訓機構,也不能變成職業培訓所,多年前就有學者説過,“職業培訓”不是大學的宗旨,大學的主要任務是培養學生的修養、眼界、趣味。把年輕學子招攬了過來,就應該有聚天下英才而教之的擔當,讓他們敢於面對世界的深刻複雜變化,善於面對資訊時代的各種社會現象,讓他們站得穩、立得住,有穩重自持、從容自信、堅定自勵的底氣,讓他們葆有開放心態、具有世界眼光、擁有時代擔當。

“乘風好去,長空萬里,直下看山河。”不妨把兩所學校的迎新禮物和畢業禮物當作“信物”和“約定”。可以判斷,那兩粒蓮花種子一定會在新一屆南開人心中紮根發芽,那帶有晶片的相框也一定會在西電畢業生心中長存。志存高遠,求真篤行,若干年後,當這些學子回頭看“信物”,一定頗為感慨。(作者:王石川,係媒體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