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推進縣域商業體系現代化進程

來源:光明日報 丨 作者:付偉 呂鵬 丨 時間:2021-06-25 丨 責編:郭素萍

日前,商務部、國家發改委等17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縣域商業體系建設 促進農村消費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到2025年,在具備條件的地區,基本實現縣縣有連鎖商超和物流配送中心、鄉鎮有商貿中心、村村通快遞,年均新增農村網商(店)100萬家,培育30個國家級農産品産地專業市場,經營農産品的公益性市場地市級覆蓋率從40%提高到60%。《意見》從供給、需求以及供需聯結等多個環節全面發力,為“十四五”時期加強縣域商業體系建設,推動農村消費提質擴容做出詳細部署。

縣域商業體系是縣域經濟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既有的農村市場網路不僅為農村輸入了農戶所需的生活日用品,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而且這個商業體系也發揮了重要的生産服務功能,是農副産品、農村手工藝品等鄉村特色産品實現城鄉流動的重要通道。從社會學來看,農村社會的市場結構不僅發揮著經濟功能,而且是地方性社會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正是由於市場體系的存在,農村地區能夠結合成一個完整的社會體系。

縣域商業體系在改革開放以來的中國社會轉型過程中也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改革開放以後,溫州人一方面在家庭經營的基礎上發展了工副業等多种經營;另一方面建立了諸多專業市場,建立起面向全國的市場流通體系,在此基礎之上形成了所謂的“小商品、大市場”的溫州模式。浙江省依託專業市場的帶動,形成了眾多中小企業乃至家庭經營廣泛參與的塊狀經濟,也在這個基礎之上形成了獨具中國特色的工業化和城市化模式。

目前,中國鄉村正在發生著巨大變革,許多地區發展起多元的特色産業,打造了包括特色農産品種植養殖、加工,以及休閒農業在內的多元鄉村産業體系。隨著特色産業的興起,農業産業鏈不斷延長,農村業態不斷豐富,農戶收入不斷提高。但是與傳統農業相比,特色産業是高度市場化的,特色農産品、特色産品往往對市場體系有著更高的要求,因此,在縣域培育成熟的商業體系是特色産業能夠健康發展的關鍵。

在一些地區,商業體系不健全,成為阻礙鄉村特色産業發展的因素。比如,有的地區種植食用百合,但百合在開挖後若不特殊處理就會很快氧化,從而導致百合折價。因此,建設完善冷鏈物流體系、提高農産品的商品化能力是這類特色農産品發展的前提條件。再比如,我國很多地區把茶葉作為帶動鄉村發展的主導産業,茶葉産業的參與性十分廣泛,很多農戶在茶葉的種植、採摘的環節中,提高了收入。但是茶葉生産離不開一套市場體系的配合,從而彌補“小農戶與大市場”的鴻溝。這些市場主體在産業體系中發揮重要的功能,他們收購茶農的鮮葉,進行初加工,然後利用他們與外部更大市場體系的聯繫將茶葉分級銷售。

《意見》力圖通過發展縣域商業體系,實現縣域消費、縣域産業“兩繁榮”。這意味著,縣域商業體系一方面要牢牢把握為人民群眾提供高品質生活的方向,把縣域商業體系打造成為城鄉融合的紐帶,實現工業品從城市流向鄉村。另一方面,也要立足促進鄉村産業發展的目的,把縣域商業體系打造為帶動縣域産業發展的引擎,通過商業體系連結縣域內的廣大特色産業經營者,帶動鄉村産業的發展、促進農民增收。

發揮縣域商業體系在帶動縣域産業發展方面的作用,需要各地因地制宜提升縣域商業體系的水準。推動縣域商業體系的現代化,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加大交易市場、冷鏈物流等基礎設施的建設力度,加大縣域商業從業者、市場主體的專業技能培訓。推進縣域商業體系的數字化,充分利用我國在資訊技術方面的優勢,推動數字平臺企業與縣域産業體系深度融合,通過“數字下鄉”實現“農貨上行”。推動商業體系的品牌化,滿足消費升級對農産品提出的更高要求,實現鄉村傳統産業形態提檔升級,為市場提供優質、標準化的産品。推動縣域商業體系的適農化,商業體系與鄉村産業也是一個相互促進的過程,也需要鄉村産業在經營模式上根據市場需要完成改造,積極探索“公司+農戶”等商業體系與鄉村産業的長效連結機制。此外,還要推動縣域商業體系的有序化,加大市場監管力度和商業體系治理力度,確保縣域商業體系的有序發展。

(作者:付偉,係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呂鵬,係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