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與時代同行,努力創造非凡的青春

來源:荊楚網 丨 作者:鎮冰 丨 時間:2021-06-15 丨 責編:王鑫

在廣東佛山,一位90後美術工作者陳志傑,根據自己的親身經歷創作了一幅“核酸檢測上河圖”。 這幅作品整體創作花費五天時間,以大規模核酸檢測為背景,整體風格延續《清明上河圖》的表現手法,許多網友看後紛紛點讚,醫務人員、志願者、佛山地標……這幅作品細節滿分!展現時代的變遷和發展,記錄社會生活的點滴,這不僅僅是美術工作者的事,更是每一個普通勞動者應有的責任。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這句話既是古訓,又是歷代文人富於歷史使命感的一種集中概括。“所謂為時為事者,就是要發時代之先聲,在時代發展中有所作為”。人的社會屬性,決定了我們不可能脫離生活的環境,在資訊化高度發展的現代,環境的每一次變化,産生的影響只會越來越大。我們必須及時對待每一次變化做出屬於自己的反應,用自己的專長關照社會的方方面面。脫離“象牙塔”似的自我封閉,積極的和時代呼應,應該成為我們每一個人特別是青年應有的責任。

這是一個偉大的年代,更是一個充滿未知的時代。針對時代做出積極的回應,是每一個人應盡的職責。我們應該結合身處的環境,用擅長的方式留下自己的感悟和聲音。魯迅先生的雜文像一把匕首,揭露了當時那個特殊時代的弊端,喚醒國民的靈魂;烏合麒麟的張張漫畫,猶如一篇篇有力的檄文,在國際上發出了屬於中國的聲音,揭露了事實的真相。作為一名新時代的中國人,更應該用自己獨特的方式來反映這個波瀾壯闊的時代。或歌曲,或文章,或圖畫,或視頻……記錄每一個令人激動的瞬間,謳歌每一次值得歌頌的情景。因為在這樣一個時代裏,每個人都是時代的參與者,更是時代的創造者。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這個責任不分職業,不分年齡,要求我們每一個人都來關注這個時代,參與這個時代並且做出應有的奉獻。正如疫情期間,醫護人員奮戰一線,黨員幹部勇挑重擔,志願者們挺身而出,普通民眾宅家抗疫……這些行為就是每一個人在自己職責範圍內的奉獻和擔當。立足本職工作,做出實際成績,是責任;根據實際需要,服從大局安排,也是責任。讓自己和社會的發展、國家的進步同頻共振,讓行動和社會的需要、國家的富強同氣連枝,必定能夠讓微小的星光匯聚成璀璨的銀河。輕微的呼吸聚合成強大的氣流,這也就是我們這個民族,這個國家歷久彌新的能量之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有價值、有意義的文藝創作和學術研究,都應該反映現實、觀照現實,都應該有利於解決現實問題、回答現實課題。”從這一點來看,“核酸檢測上河圖”既是繪畫也是歷史,它將會成為我們國家在前進過程中極具特殊意義的歷史記錄。畫筆寫抗疫凸顯當代人的時代責任,文藝創作如此,其他領域更是這樣。只有讓自己置身於時代發展的洪流中去,才會讓個人的奮鬥獲得更為深厚的內蘊和社會認同,才能讓自己平凡的努力更加意義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