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炒作“中美貿易第一階段協議執行不力”太低級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孫立鵬 丨 時間:2021-01-28 丨 責編:郭素萍 樂水

孫立鵬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副研究員

近日,美國多家媒體報道,依據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2020年中國應該採購1731億美元的農業、製造業、能源及其他相關産品,但實際上中方僅進口了1000億美元上述産品。因此,美西方媒體紛紛炒作“中國沒有履行協議承諾”,似乎給拜登政府施壓,期望中美經貿關係再起波瀾。

但事實是,以美國商務部自己統計的最新數據為例,2020年前三季度,美國貨物出口額為1.049萬億美元。與2019年前三季度的1.24萬億美元出口規模相比,衰退了15.44%。期間,美國對歐、日、加主要貿易夥伴貨物出口分別衰退了14.35%、13.10%、15.94%。

但2020年前三季度美國對華貨物出口額卻高達815.09億美元,同比增長2.23%。

在全球經濟大衰退、疫情大蔓延的背景下,美國對華貨物出口總額卻逆勢上漲,全年保持正增長是確定性事件。這意味著,中國是拉動美國走出經濟衰退泥潭的積極力量,並不是將美國推向深淵的敵人和對手。但美國輿論卻再次選擇性失明、偏頗性報道,忽視客觀因素,刻意放大協議執行情況,刻意忽略中美經貿關係積極發展的因素。

更要澄清的是,中方始終堅定地努力執行第一階段協議。2020年的執行困境是由於雙重因素影響導致的。

一方面,疫情全球肆虐給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執行帶來嚴峻挑戰。從供給端看,2020年美國經濟第1、2季度分別衰退5%和31.4%,全年衰退不可避免。目前,美國因疫情感染人數超2527萬,死亡超42萬。疫情帶來的“經濟封鎖”陰霾始終不能散去,制約了美國生産供應能力。從需求端看,中國經濟也因2020年初的疫情遭遇嚴重衝擊,總需求受到嚴重削弱。疫情衝擊供需兩端,對全年協議執行構成破壞性影響。美國前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也表示,考慮中國執行協議情況時,如果還像沒有發生疫情一樣,是相當不公平的。

另一方面,中美相互加徵的高關稅增加了現實中協議執行的難度。雖然,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進入落地執行階段,中美貿易戰“休兵”,但美仍對中國價值2500億美元産品保持25%關稅,超過1000億美元商品保持7.5%的關稅。作為被動回應,中方也保持對美商品的一定高關稅。這在某種程度上,影響了美國商品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畢竟,中美經貿關係的最終決定因素是市場。

過去一年,全球主要經濟體都十分艱難,但中國率先穩住陣腳,率先控制住疫情、經濟率先反彈,扮演了全球經濟增長主要貢獻者的角色,同時也竭盡所能地堅定執行第一階段協議,與美方相應經貿部門保持密切溝通。中國不僅沒有激活中美第一階段協議中的“7.6條款”(因自然災害或不可預料、不可控的情況,導致一方無法及時履行承諾,雙方可重新磋商),反而自2020年夏季以來提升了執行協議的力度和速度。與此同時,中國還進一步加大了在金融領域的市場準入。在西方國家紛紛“關城門、拉吊橋”的時候,中國再次兌現了深化改革開放的莊嚴承諾。

中國的努力和負責任作為,也為拜登執政後中美進一步經貿互動創造了良好的氛圍。目前,中美亟需從三個方面相向而行:

第一,美方應徹底放棄特朗普政府的保護主義和貿易霸淩思維。美方需要認清的是,懸而未決的高關稅不是特朗普留給美國新政府的遺産和談判“砝碼”,而是阻礙中美經貿進一步良性互動的“絆腳石”。徹底放棄關稅武器,才能加速中美貿易流動,提升美國産品在中國市場競爭力,這是雙贏的結果。

第二,恢復中美多層級經貿對話交流渠道和機制。通過搭建多樣對話平臺,增加理解與互動交流,才能累積互信,推動中美經貿關係良性發展。

第三,儘快重啟後續經貿談判。將重新評估第一階段協議後續目標、互降關稅、審計監管合作等系列關鍵問題,納入中美後續經貿談判,促進兩國經貿關係恢復活力並確立新航向。(責任編輯:郭素萍 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