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聚焦公共衛生合作,推動實現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姜志達 丨 時間:2021-01-25 丨 責編:唐華

姜志達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

新冠疫情自暴發以來對整個世界産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影響。亞洲開發銀行預測,新冠疫情將對全球經濟造成5.8萬億至8.8萬億美元的損失,超過六分之一的青年因疫情失業,並導致5億人重回貧困線以下。更重要的是,此次疫情使人類的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迄今已有9000多萬人染疫,200萬人失去了生命。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因採取強有力的疫情防控舉措,取得積極成效,獲得了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和由衷敬佩。

同時,這次疫情也充分暴露出,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在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中仍存在諸多不足和短板。隨著經濟全球化發展,流行病傳播越發快速,新病原體出現速度也超過了過去任何一個時期。人類社會面臨嚴峻的健康赤字和安全赤字,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和國際合作迫在眉睫。

中國政府多次呼籲公共衛生合作,倡導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2020年3月,習近平主席在G20特別峰會上呼籲世界各國團結合作戰勝疫情,並表示願同有關國家共同分享疫情防控有益做法。在5月份召開的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創造性合作構想,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讚賞。習近平主席在6月份召開的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強調,為克服疫情帶來的衝擊,要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並將合作重點向健康衛生、復工復産、改善民生領域傾斜。2020年11月,習近平主席在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儀式上就推進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建設提出了若干倡議,包括開展公共衛生領域政策對話,完善合作機制,共同建設應急醫療物資儲備庫,建立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培養衛生行政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提高地區公共衛生服務水準等等。習近平主席系列講話既引領了全球團結合作抗疫,也為“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指明瞭新的路徑和前景。

自2013年以來,“一帶一路”為各國提供了一個包容性的合作發展平臺,成為完善全球發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的重要途徑,被世界各國認為是發展前景最好的國際合作平臺。“一帶一路”以基礎設施等重大項目建設和産能合作為重點,極大改善了當地人民的交通和生活品質。同時,不可否認的是,“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多為發展中國家,公共衛生問題普遍突出,大都缺少基本公共衛生設施和服務,傳染性疾病可能會摧毀其整個衛生系統,導致更高的死亡率和更嚴重的經濟蕭條。新冠疫情已經證明了這一點。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已經成為世界上多數國家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共同願望。

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是經濟合作倡議,更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這體現在“一帶一路”的“民心相通”中。近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在取得舉世矚目的成績的同時,也面臨著各種各樣的困難和挑戰。這就需要中國政府持續擴大“民心相通”來提升當地百姓對“一帶一路”合作的認識與支援。鋻於上述情形,中國可發揮其在全球衛生供應上的優勢地位,順應沿線各國的國情民意,在共建“一帶一路”時聚焦公共衛生合作,推動實現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責任編輯:唐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