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打擊學術不端,科研誠信的水需要越攪越清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佟鶴風 丨 時間:2021-01-24 丨 責編:孫軻


佟鶴風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近年來,國內關於論文造假的新聞時有發生。打擊學術不端,舉報是非常有效的方式。曾有人在知乎上發問,發現他人學術論文造假怎麼舉報?現實中,國內敢於實名舉報他人論文造假的。中國人容易抹不開面子,處理科研誠信又會涉及到多個部門,部門之間同樣容易抹不開面子。千萬不能最後讓“面子”毀了“裏子”,如果科技創新敗絮其內,如何發揮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作用

大大方方把問題説出來,正是讓公眾了解科研誠信問題,了解如何處理科研誠信問題的好時機。2016年,林毅夫和張維迎關於産業政策的“世紀之辯”,不僅引起學界的廣泛關注,還演變成一場關於産業政策理論與實踐問題的全民大討論。希望每次學術不端舉報的處理,能為科研誠信及其處理在全社會的普及,創造一個這樣的機會。

確保科研誠信的水不被攪渾,正常舉報的渠道要暢通,從舉報到處理形成閉環。惡意舉報也一定要被懲戒,查實舉報人確實是惡意舉報,就要承擔責任、接受懲罰。對重大不端行為的驗證過程,如果能讓第三方來做重復實驗最好,可以更好地服眾。因為科研工作的專業性,可能舉報者也無法確保自己的舉報就一定是準確的,如果出現了舉報不實的情況,該道歉就要道歉,該正名就要正名。每次舉報,如能按照這個邏輯發展,中國的科研誠信環境才可正本清源。

科研誠信是創新的基石,如果這塊基石長期被泡在污水裏,總有被腐蝕。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已經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科研誠信建設的若干意見》,如何把文件落到實處,還有一段路要走。正面回應,發展出一套處理論文不端的黃金標準和流程,讓公眾在事件處理中更多地體會到科學精神,是我們的期待。這樣,科研誠信的水才會越攪越清。(責任編輯:唐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