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讓中國價值觀之花綻放在人類共同價值的花園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高玉林 丨 時間:2021-01-21 丨 責編:王鑫

高玉林 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在人類文明的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創造了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在長期的革命、改革和建設進程中,中國人民培育了紅色高尚、執著堅毅的革命文化,發展了守正創新、科學繁榮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在發展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高度的文化自信來源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凝心聚力。

價值觀是文化最深層的內核,價值觀自信是文化自信最本質的體現。核心價值觀承載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精神追求,體現著一個社會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準,決定著一個文化的性質和方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是凝聚中國力量的思想基礎,與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觀息息相通、高度契合。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必須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抓緊抓好。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實現民主的形式是豐富多樣的,沒有一種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評判標準。我國實行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這套制度安排是在我國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行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這一新型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證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彰顯出強大的制度優勢、治理優勢和發展優勢。

協商民主對中國政治制度作出了獨特貢獻,是人類政治文明的中國智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協商民主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中獨特的、獨有的、獨到的民主形式”。選舉民主和協商民主不是相互替代、相互否定的,而是相互補充、相得益彰的。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諦。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在人民內部各方面廣泛商量的過程,就是發揚民主、集思廣益,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科學決策、民主決策,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過程。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的。那種只有投票權利而沒有廣泛參與權利的民主是形式主義的。實踐充分證明,中國式民主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從誕生那一天起,中國共産黨就把為人民謀幸福、為人類謀發展作為奮鬥目標。時代在發展,人權在進步。中國堅持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和當代實際相結合,走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把生存權、健康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協調推進全體人民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環境權利,努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前所未有的人民戰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人權保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過程,本質上就是不斷推進人權事業發展的過程。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也是聯合國和世界各國的崇高目標。人們對美好事物的嚮往,是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的;人們對共同價值的追求,也是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的。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的主題,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要求;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是世界各國在國際關係領域追求的崇高目標;民主自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本質要求,也是全人類共同的基本價值。“德不孤,必有鄰。”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秉持人類共同價值,維護人的尊嚴和權利,推動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權治理,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美人之美、美美與共,才能合作共贏。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村落”。人類生活在互聯互通、休戚與共的同一個家園,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物之不齊,物之情也。”每一種文明都紮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文明只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要樹立風雨同舟、榮辱與共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樹立國際大家庭和合作共贏理念,秉持平等和尊重,摒棄傲慢和偏見,跨越小圈子、零和博弈、意識形態爭論和文明衝突陷阱,相互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模式,讓世界多樣性成為人類社會進步的不竭動力、人類文明多姿多彩的天然形態。

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相通的,人類美好的價值都是共同的。每一種共同價值都是人類良好願望的結晶,都是各國人民美好嚮往的彰顯。要持續培育和踐行根植于中華文化沃土又具有當代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快構建充分反映中國特色、民族特性、時代特徵的價值體系,努力搶佔價值體系的制高點,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相適應的國際話語權,讓中國價值之花綻放在人類共同價值的花園,使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