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小屏論

【小屏論】所謂人權,看看美國?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小屏論 丨 時間:2021-01-20 丨 責編:孫曉彤


閒言碎語不多講,小屏論開講!我們今天也來説一説美國的人權問題。下面,有請小屏妹通過史實和數據來啰嗦一二吧。

我們先從美國的發展史來説。美國的發展壯大過程特別是所謂的“西進運動”,實際上就是一部美國印第安人和其他土著人種的血淚史。美國及此前的英法葡西等殖民者通過所謂“野牛政策”“頭皮政策”以及“西進運動”等,對印第安人進行了長達幾個世紀的殺戮。據統計,從歐洲探險家15世紀登陸美洲至20世紀初,今天美國領土範圍內的印第安人從1492年的約500萬銳減至約25萬,僅在19世紀,美國對各印第安人部落就發動了200多次襲擊與掃蕩,把印第安人驅趕到西部貧瘠的沙漠地帶和一些州零散的“保留地”內。可以説,這就是赤裸裸的種族滅絕暴行。

説完古,我們再説説今。

如今的美國,雖然早已廢除了奴隸制,也不再對印第安人進行系統性的種族滅絕,但仍然存在著異常嚴重的種族歧視。美國聯邦調查局2019年11月發佈的報告顯示,在2018年執法部門報告的7036起單一偏見引發的仇恨犯罪案件中,57.5%涉及種族族裔身份;而在涉及種族族裔身份的仇恨犯罪案件中,高達46.9%的針對非洲裔。在種族仇恨犯罪案件的5155名受害者中,非洲裔高達47.1%。

在執法層面,聯合國當代形式種族主義、種族歧視、仇外心理和相關不容忍行為問題特別報告員指出,美國執法當局殺害和殘暴虐待非裔美國人的案件數量依然驚人,而且很少受到追究;非洲裔成年人被監禁的概率是白人成年人的5.9倍,這種大規模的監禁是奴隸制及種族隔離所産生的餘孽;非洲裔更有可能被警察認定為是罪犯,並遭受殘酷的對待。

而在美國所津津樂道的新聞自由方面,美國在惡意指責他國的同時,卻常常對本國在新聞自由方面存在的問題視而不見。“美國新聞自由追蹤系統”網站2019年12月29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美國共有38名記者遭到襲擊,發生記者被拒絕參加公開政府活動的事件28起,9名記者被捕或面臨刑事指控。自2017年以來,至少有54名記者被傳喚或被沒收採訪記錄,36名記者在報道抗議活動時被捕。即便是白宮的新聞發佈會,近年來也多次有記者因為所提問題令美國領導人“不快”而遭呵斥,甚至人身攻擊、吊銷白宮記者證。

在所謂的“宗教自由”問題上,美國雖然宣稱“維護全球宗教信仰自由是美國外交政策的核心目標之一”,也動輒指責他國“限制宗教自由”,但自身在宗教領域卻存在嚴重的歧視。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2019年3月的一項調查顯示,絕大多數美國受訪者認為美國存在宗教歧視,尤其是針對穆斯林的歧視。82%的受訪者認為,穆斯林在美國至少面臨一些歧視;56%的受訪者認為,穆斯林受到很多歧視。他們認為,穆斯林身份對其在美國社會發展的機會是有損害的,甚至是嚴重損害。

在外交方面,美國雖然常將美國與穆斯林國家的“友誼”挂在嘴邊,並借涉疆問題四處挑撥中國與伊斯蘭世界的關係,但自身卻時常做出傷害全球穆斯林感情的惡行。如在戰爭中肆意對阿富汗、伊拉克和敘利亞人民進行各種所謂“誤炸”,肆意虐待伊拉克戰俘,推出專門針對部分穆斯林國家的“禁穆令”等等。

據統計,美國發起的阿富汗戰爭造成超過4萬名平民死亡,約1100萬人淪為難民;伊拉克戰爭造成超過20萬平民死亡,約250萬人淪為難民;敘利亞戰爭造成超過4萬名平民死亡,660萬人逃離家園。其中,很多無辜民眾死於美軍的各種所謂“誤炸”“誤射”之下。

不僅如此,美國還肆意包庇本國的戰爭罪犯,如赦免被指控犯有戰爭罪的美國軍人,對國際刑事法院針對美國軍情人員在阿富汗所涉戰爭罪和反人類罪的調查進行各種阻撓,包括對國際刑事法院公職人員進行制裁。

長期以來,美國都自詡為“人類文明的燈塔”和“山巔之城”,自命為國際社會的“道德警察”和“人權衛士”,動輒打著“人權”“宗教自由”的幌子干涉他國內政。上述虛假包裝確實讓一部分信奉“外國的月亮比中國圓”“空氣是那麼香甜清新”的“崇美派”“跪美派”信以為真,將美式價值觀奉為圭臬,將美國刻意編造的謊言當成了“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