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傳習錄】全面把握“三個新”的科學內涵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胡敏 丨 時間:2021-01-15 丨 責編:唐華

胡敏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

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從理論和實際、歷史和現實、國內和國際相結合的高度,分析了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理論依據、歷史依據、現實依據,闡述了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新要求,闡明瞭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攻方向,對於我們統一思想、提高站位、開闊視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在新發展階段實現新的更高目標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動指南,必須深入領會、全面理解和貫徹踐行。

過去的一年,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高度,觀大勢、謀全局,在不同場合提出和闡釋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全黨對這“三個新”的認識不斷豐富、不斷深化。“三個新”也成為貫穿十九屆五中全會關於規劃建議的邏輯主線和核心要義。這次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對“三個新”的思想內涵、相互關係和時代價值做出了最全面、最系統、最體系化的理論闡釋,是在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現代化重要時點上,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寶庫的進一步豐富和發展。

要從更寬廣的時空視野上認識新發展階段。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戰略家的眼光作出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的重大戰略判斷,明確指出,“新發展階段是我國社會主義發展進程中的一個重要階段”“新發展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新發展階段也是未來30年我們完成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目標歷史宏願的新階段。這就預示著,在這樣一個階段,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我們仍然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和最大實際,繼續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更加著力於發展,更加謙虛謹慎、艱苦奮鬥,更加積極有為、始終洋溢著全社會的蓬勃生機活力,通過階梯式遞進、不斷發展進步、通過量的積累和質的飛躍,讓我國社會主義從初級階段向更高階段邁進,最後全面實現國家現代化。“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全黨全國人民必須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要從更深厚的思想根基上理解新發展理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理念是行動的先導,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新發展理念被證明是科學的思想引導。在新發展階段,我們更要從政治視野、用政治眼光來理解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將其作為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來全面深刻把握。總書記指出的要從根本宗旨、從問題導向、從憂患意識三個方面把握新發展理念,清晰指明瞭必須要從思想根基上牢固樹立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根本解決好發展“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我們的發展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堅守住了這個“根”與“魂”,我們的人民立場才能始終堅定、價值導向始終不會偏離;我們的發展模式才會更加集約、更加高效、更求品質;發展道路上我們才能不懼任何風險挑戰,敢於鬥爭善於鬥爭,隨時能夠應對更加複雜的挑戰,全面做強自己。

要從更高遠的發展目標上推進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的一項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需要從全局高度準確把握和積極推進。新發展格局是適應我國經濟發展階段變化的主動選擇、是應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變化的戰略舉措,是發揮我國超大規模經濟體優勢的內在要求,是塑造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必然途徑。構建新發展格局也是要貫穿于新發展階段全過程,要按照“十四五”時期的主攻方向,著力暢通國民經濟迴圈,實現高水準的自立自強,提升國民經濟整體效能,以強大的國內經濟迴圈體系穩固國內基本盤,以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責任編輯:唐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