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美國進入拜登時代,朝鮮半島將開啟“新局面”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陳冰冰 丨 時間:2020-11-29 丨 責編:樂水

陳冰冰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教授,東亞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亞洲學院副院長

11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致電祝賀約瑟夫·拜登當選美國總統,舉世矚目的美國總統選舉在波折中基本落下帷幕。目前,白宮已經批准讓拜登接收總統的每日機密情報簡報,美國的政權交接程式已經開啟。拜登時代的到來不僅是一次單純的政權更替,同時也預示著國際秩序將會發生很大的轉變。南韓是美國在東亞的重要盟國,拜登的主政對韓美關係以及南韓的未來都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朝核問題和半島局勢也將出現較大的調整。

拜登在大選前就表達了對南韓人的親切和關注,他曾在韓聯社發表題為《走向更加美好未來的希望》的署名文章。南韓對於拜登的當選也表現出積極的態度。11月8日,文在寅在推特發文祝賀拜登當選。12日,文在寅又同拜登通電話。南韓外長康京和等高官也接連推動訪美,了解拜登政府在朝鮮半島無核化和韓美同盟關係方面的態度。

從目前各方透露出的資訊來看,朝鮮半島局勢將出現較大調整。

一方面,美韓同盟將會加強。文在寅對拜登強調韓美同盟的堅固紐帶和共同的價值追求。拜登則強調,將通過同盟合作來恢復美國全球領導力,他在韓聯社的文章表示,將進一步加強韓美同盟,維持對南韓的防衛承諾,不會以撤軍為由“敲詐勒索”南韓。拜登還希望南韓做“維護印度太平洋地區安全與繁榮的核心軸”。因此,韓美之間圍繞防衛費分擔和縮減駐韓美軍等問題的分歧應會有所縮小,韓美同盟關係也將不斷強化。與特朗普不重視盟國的做法相比,拜登時代韓美同盟的加強,無疑會對中韓關係、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構成重大的影響。南韓在中美戰略競爭中何去何從,無疑是今後更為緊迫的命題。

另一方面,朝核問題迎來新的機遇和挑戰。文在寅總統任期僅剩下一年半的時間,迫切希望解決朝鮮半島和平進程問題。拜登對朝核問題比較了解,他曾積極支援金大中政府的陽光政策,在擔任副總統期間,還目睹了美國對朝“戰略忍耐”政策的失敗。拜登已明確表示將以慎重準備為前提,通過與南韓之間的緊密協調來接近朝鮮。拜登也重視中美在朝核問題上的合作。這種重視雙邊和多邊的務實態度有利於朝核問題解決。

但是,朝核問題談判的難度仍然很大。拜登要求,只有朝鮮承諾減少核武器,才會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舉行會晤,但朝鮮對重啟談判的門檻也大幅提高,要求取消對北敵視政策和解除所有經濟制裁。因此,從目前來看,這一協商會存在很大的困難,美國或更傾向於暫時擱置半島問題。目前,拜登的首要任務是控制美國的新冠疫情態勢,他曾在感恩節前發表講話,呼籲美國人民共抗新冠肺炎疫情。除此以外,經濟危機、種族歧視、氣候變化等重大議題也是拜登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朝核問題在美國外交中的重要性大大下降。

總之,拜登的朝鮮半島政策與特朗普有著明顯不同。這給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局勢既帶來了一定機遇,但也可能導致局部領域的緊張升級。未來,還需要域內各國趨利避害,共同維護東北亞和平穩定發展的大趨勢。(責任編輯: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