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渤海潮評論: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

來源:長城網 丨 作者:長平 丨 時間:2020-10-25 丨 責編:時暢

長城網評論員 長平


10月23日,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強調,我們要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和偉大勝利,知難而進、堅韌向前,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10月23日上午,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新華社記者翟健嵐攝


“一條大河波浪寬……”熟悉的旋律再次響起,將人的思緒拉回到了70年前。1950年,朝鮮戰場上,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將士,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歷經兩年零9個月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維護了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事業。


這一戰,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不畏強暴的鋼鐵意志!這一戰,打出了中國人民的精氣神,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的頑強品格!在這場波瀾壯闊的戰爭中,涌現出了黃繼光、邱少雲等30多萬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個功臣集體,被稱為“最可愛的人”的中國人民志願軍譜寫了一曲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鍛造出了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時光流逝,安寧的秋日裏,鴨綠江中的四孔殘橋上纍纍彈孔訴説著往日的崢嶸,成為抗美援朝戰爭的記憶坐標。70年前的那些人、那些事也成為每一位中國人的國家記憶,偉大的精神跨越時空也融進了每個國人的血液裏,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面對任何困難和風險,“腿肚子不會抖,腰桿子不會彎”,跨過萬水千山,勇攀一座又一座高峰。

這是1950年10月抗美援朝志願軍隊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


如今,中國的國際地位、綜合國力、人民的生活水準有了巨大飛躍,這是一代又一代優秀的中華兒女秉承愛國主義精神、英雄主義精神、革命樂觀主義精神、革命忠誠精神、國際主義精神等,不斷奮鬥、堅韌向前的成果。


但面對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任務之繁重前所未有,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之嚴峻前所未有。這些風險挑戰,有的來自國內,有的來自國際,有的來自經濟社會領域,有的源於自然。而不管是哪一種,我們都要用直面風險與挑戰的勇氣與智慧,有戰勝困難、解決問題的毅力與魄力。


勇氣與智慧從何而來?毅力與魄力又從何而來?銘記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恰逢其時,不斷從歷史中尋找啟發、找到啟迪,推進我國偉大事業不斷向前、再向前,這也是銘記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弘揚抗美援朝精神的現實意義與時代價值。


今天,我們正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前景光明。前進道路不會一帆風順。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和偉大勝利,永續傳承,像中國人民志願軍將士那樣接續奮鬥,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不斷創造讓世界驚嘆的更大奇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