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中國經濟成為引領全球經濟復蘇的“火車頭”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袁幽薇 丨 時間:2020-10-20 丨 責編:王鑫

袁幽薇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交流部副部長

2020年10月13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20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4%,發達經濟體經濟將萎縮5.8%,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經濟將萎縮3.3%。中國是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經濟將增長1.9%。中國經濟有望在2021年持續增長,增幅達8.2%。報告認為,隨著經濟逐步重啟,全球經濟正走出低谷。中國作為重要貢獻者,幫助全球貿易自6月份起復蘇,也就是説中國經濟正在成為引領全球經濟復蘇的火車頭。

在世界經濟陷入深度衰退之時,中國經濟引領了世界經濟的復蘇,這不僅展現了中國經濟的韌性與潛力,而且使得中國經濟能夠對世界經濟作出更大貢獻。2008年金融危機時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的貢獻率為33%,預計今年中國貢獻率將超出2008年的水準。當世界上不少國家和地區還在努力控制疫情,試圖重啟經濟之時,中國經濟一枝獨秀,那麼到底是哪些因素使中國經濟能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績呢?

首先,堅決果斷科學防控疫情是實現經濟復蘇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強調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定地採取了最為全面徹底嚴格的防控措施,而且強調科學防控疫情,在短時間內有效控制住疫情,從而為經濟復蘇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贏得了十分寶貴的經濟復蘇時間。

其次,疫情防控與經濟復蘇有機結合是實現經濟復蘇的關鍵。新冠肺炎疫情首先在中國被發現、被報告和被防控。中國政府採取了堅決果斷有力的措施,在疫情趨緩後就採取了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的策略,保持經濟穩定;在疫情防控比較好的情況下,堅持疫情防控常態化,同時加大推進經濟復蘇和社會生活回歸正常。在中國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戰略成果之後,經濟社會發展迅速回歸正常軌道。

再次,實施了重要的宏觀經濟政策是實現經濟復蘇的核心。中國政府採取多項舉措促進經濟復蘇和增長,保證了市場和企業流動性的相對充足,助力企業融資紓困,對穩定就業起到了關鍵作用。在“六穩”的基礎上落實“六保”政策,實施更加積極有為的財政政策和更加靈活適度的穩健貨幣政策,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支援穩企業、保就業。相關政策得到及時、有效、可持續的執行,各項政策相互配合,效果明顯,既立足當前,更著眼長遠。

最後,對經濟結構進行積極調整是實現經濟復蘇的不竭動力。中國正在加快經濟結構及發展模式的深度調整,繼續擴大開放,正式出臺《海南自貿港建設總體方案》《北京、安徽、湖南自貿區總體方案和浙江自貿區擴區方案》等。這种經濟結構上的調整並不僅僅出於應對疫情的目的,而是更著眼于升級原有經濟結構,是傳統産業為適應新形勢新變化而做出的靈活調整。數字經濟在疫情下呈現了逆勢增長,數字經濟增強了中國經濟的韌性,在保障消費和就業、推動復工復産發揮了獨特作用。中國經濟復蘇的過程也是經濟轉型的過程。

事實再次證明,中國經濟是世界經濟的“火車頭”!中國擁抱世界,世界需要中國。中國經濟加快復蘇將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更多動力,也會給世界人民帶來更多信心。 (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