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傳習錄

為改革者負責 為擔當者擔當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網 丨 作者:李雙套 丨 時間:2020-10-19 丨 責編:王鑫

習近平:要建立健全激勵機制,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確導向,為改革者負責、為擔當者擔當,激發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熱情和勁頭。

這段話出自2020年10月14日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我們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堅實基礎。如此輝煌的成績,歸根結底,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通過改革和開放取得的。從用人導向角度來説,我們需要進一步堅持正確的用人導向,為改革者負責、為擔當者擔當。

回望過去,改革是從“為改革者負責、為擔當者擔當”開啟的。改革意味著改變、革新,而改變、革新就意味著新生事物與舊事物之間的矛盾。如果沒有為改革者負責、為擔當者擔當的勇氣和態度,就難以充分激發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熱情和勁頭,難以讓新生事物健康成長,我們也就不可能取得舉世矚目的成績。

展望未來,改革依然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主旋律。當前我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好改的、容易改的已經改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啃硬骨頭意味著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意味著要積極主動擁抱新生事物。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更需要堅持為改革者負責、為擔當者擔當。為改革者、擔當者施展才華創造更為廣闊的空間,為我們事業永續發展增添不竭動力。

本期特約專家:李雙套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