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金正恩在勞動黨建黨75週年講話中的多重政治含義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畢穎達 丨 時間:2020-10-16 丨 責編:王鑫

畢穎達 山東大學東北亞學院副院長、副教授

10月10日0時,朝鮮舉行慶祝勞動黨建黨75週年紀念活動。金正恩發表的重要講話釋放出諸多重要資訊,備受外界關注。在此次紀念閱兵中,朝鮮集中展現了軍事現代化成就,亮相一些戰略武器,引發了輿論界的熱議。

金正恩的講話內容具有多個國內政治含義。他首先肯定了軍隊的地位和作用。講話中,金正恩高度讚揚了朝鮮人民軍在國內生産建設和救災抗疫中做出的貢獻,突出強調了軍隊在朝鮮的地位和作用,特別是在遭受嚴厲國際制裁的同時,又面對水災和新冠病毒的威脅,朝鮮人民軍攻堅克難,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儘管如此,這不代表朝鮮要回歸先軍路線。金正恩明確強調,“黨鑄就了最強維和軍力”“革命武裝力量是用朝鮮勞動黨的革命思想武裝起來的”,突顯了黨對軍隊的領導關係,意味著未來仍將繼續堅定地走以黨治國的路線。

在這次講話中,金正恩在集中強調人民群眾的核心和主體地位的同時,多次對人民的支援表達謝意,並對沒能讓人民過上應有的好日子錶示歉意。這些內容展現金正恩務實、親民的形象,而這種形象非常有助於其進一步獲得民眾的的支援。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講話明確了朝鮮未來的主要任務和方向。金正恩強調,朝鮮按照自己的要求和時間表推進軍隊現代化建設,已經“充分具備了能夠管控目前面臨或將來可能面臨的任何軍事威脅的遏制力”,這意味著以目前的軍力足以保護朝鮮人民和國家的安全。朝鮮勞動黨接下來更重要的任務是通過革新,大力推進經濟建設以改善民生。這一點在金正恩的講話中也有明確體現:“現在剩下的、該做的就是,讓我國人民不再吃苦、盡情地享受富足而文明的生活”。很顯然,朝鮮會繼續走“集中力量發展經濟”的道路,今後將通過勞動黨八大確定更加明確的方針和路線。

金正恩的講話也包含多重國際政治含義。其中備受關注的是朝鮮有意改善對韓關係。講話中,金正恩使用了“親愛的南方同胞”一詞,並期待“南北再次攜手之日的到來”。雖然有許多輿論對此持懷疑態度,但綜合分析來看,金正恩釋放的這一“柔和信號”具有較大真實性,根據有以下幾個:

一是朝鮮要集中力量發展經濟,需要有一個相對穩定的環境。2019年以來,朝韓關係再現緊張,偶發事件不斷,近期發生的南韓公務員被射殺事件再一次直接考驗雙方關係。如果在輿論的壓力下文在寅政府的政策滑向保守,這勢必會對朝鮮造成新一輪壓力,這與朝鮮“集中力量發展經濟”的方針不符。

二是南韓進步勢力繼續執政對朝鮮較為有利。無核化協商陷入僵局以來,朝韓關係頻生齟齬。儘管如此,南韓文在寅政府並沒有放棄改善雙方關係的努力,不斷做出“示善”之舉。這種情況下如果朝鮮仍然不為所動,會讓文在寅政府遭受更大的輿論壓力,不利於進步勢力在未來政治活動中謀篇佈局。特別是首爾和釜山市市長補選即將到來,如果進步政黨失去這兩個重鎮,未來其在南韓總統選舉中的局面將會非常不利。朝鮮非常清楚,在南韓進步勢力執政下朝鮮受到的壓力大幅減少,尤其是進步勢力執政下南韓政策基調非常有利於朝鮮推進經濟建設。朝鮮此次釋放柔和信號算是對文在寅政府和進步政黨的一個正面回應。

三是在美國大選前景不明、未來對朝政策走向無法預知的情況下,改善對韓關係會使朝鮮在未來處理對美關係中處於較為有利地位。

四是,發展良好的朝韓關係,朝鮮發展經濟才可能獲得來自南韓的資金和技術支援。

此外,金正恩講話對外闡明瞭朝鮮奉行防禦性軍事戰略,發展軍力不針對任何一方。講話中沒有提及朝鮮的核武器和導彈政策,但提到了將繼續加強戰爭遏制力,以“壓制和管控包括核威脅在內的所有冒險企圖和威脅性行動”,暗示了朝鮮至少目前沒有放棄核武器和導彈計劃的打算。就此聯合國也已經發出呼籲,要求朝鮮遵守聯合國決議。

雖然講話中沒有明確提及“美國”兩個字,但在閱兵中展示了比火星-15更為新型的洲際彈道導彈和北極星4號潛射導彈,此舉不乏對美施加壓力的意圖,只是表現方式不再像以往那樣直接,且選擇了“低調”的處理技巧,比如在深夜舉行閱兵。這也是為了降低對美的直接衝擊,為未來朝美協商留有餘地。對此,美國已經做出反應,敦促朝鮮儘快回歸無核化協商。

總之,金正恩的講話包含多重政治含義,特別是揭示了集中力量發展經濟的戰略方向,但這一目標能否順利實現,除了朝鮮自身的積極努力外,還需要美國對朝政策的務實調整,更需要周邊國家的協作與配合。(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