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積極拓展應用場景,進一步推進數字中國建設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盤和林 丨 時間:2020-10-15 丨 責編:樂水

盤和林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

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于14日在福州市閉幕,本屆峰會的主題是 “創新驅動數字化轉型,智慧引領高品質發展”。峰會定位為中國資訊化發展政策的發佈平臺,數字中國建設最新成果的展示平臺,電子政務和數字經濟理論經驗和實踐交流平臺,匯聚全球力量助推數字中國和數字絲路建設的合作平臺。涵蓋開幕式、主論壇、分論壇、成果展覽會、創新大賽、應用場景發佈和閉幕式七個環節。

多年的數字經濟建設,讓我們打造了一個強大的數字中國。中國信通院發佈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與就業白皮書(2019年)》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1.3萬億元,增長20.9%,佔GDP比重超過三分之一。各個地區遍地開花,其中廣東省數字經濟規模超過4萬億,北京市的數字經濟規模佔GDP比重更是超過了50%。

數字經濟規模與産值的增加凸顯了我國數字中國建設的紙面實力,然而從數字經濟到數字中國,從數字科技到數字社會,只有讓科技找到更多與現實生活相結合的應用場景,才能夠充分發揮數字的優勢與魅力,展現數字中國的深層內涵。

數字産業化與産業數字化,是數字應用的重要體現。

數字産業化就是形成以數字為核心的高科技産業集群,數據顯示當前我國數字産業化規模已經超過6.4萬億元,軟體和資訊技術同比增長率超過10%。而産業數字化則是借助數字科技對傳統産業賦能,提升傳統産業的生産效率。目前工業數字經濟佔行業增加值比重已經超過15%,服務業更是已經超過30%。

如果説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是數字科技在社會生産方面的應用,那麼數字在公共與社會領域的應用場景,就是提升人們生活品質,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陣地。以福建為例,早在20年前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主席就提出了“數字福建”的構想。如今的福建已經是一網通辦的引領者,97%的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都可以在網上辦理,居民只要通過閩政通一個軟體,就可以辦理985項民生業務。

中宣部副部長莊榮文在會議開幕致辭中指出,要進一步推進數字中國建設。筆者認為,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首先,新基建是數字中國建設的基礎,也是應用場景普及的前提。新基建所包含的特高壓是通訊基站的能源保障,5G、大數據等則是數字科技迭代和普及的關鍵,只有進一步推動新基建進程,升級傳統基礎設施,為數字中國建設掃清客觀條件障礙,才能夠迎來應用場景的全面普及。

其次,打造數字中國,要借助數字化融合調動全社會的資源。數字科技為融合民間與政府、國有與民營等多種社會資源和力量創造了良好的條件,數字政務、智慧城市的建設都需要民營科技企業的參與,而社會資源的充分調動也為後續數字經濟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動能。

同時,有關部門也要加強對數字經濟應用場景的規範監管。數字經濟豐富了傳統的商業模式,創造了大量新潮的應用場景,比如雲就業、虛擬貨幣等等。有關部門需要進一步完善相關的市場監管制度。以雲就業為例,需要進一步落實就業權益保障體系,落實雲就業與傳統就業權責統一,在提升就業效率的同時更好的保障勞動者和用工者的合法權益。

此次會議讓我們充分意識到數字中國建設已經取得的光輝成就,也觸碰到了數字經濟未來發展的脈搏,只有更廣泛、更普及、更全面的應用才是散發數字經濟魅力,釋放數字活力的關鍵。(責任編輯: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