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人民網評:勿忘“九一八”,中國有底氣戰勝任何困難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丨 作者:仝宗莉 丨 時間:2020-09-19 丨 責編:高霈寧

這一天,淒厲的防空警報在多地拉響,

這一天,我們致敬先輩,紀念逝者,

這一天,是每個中國人都要銘記的日子,

這一天,不敢忘,不能忘,不會忘。

89年前的今天,日軍羅織藉口炮轟瀋陽北大營,次日侵佔瀋陽,東三省陸續淪陷。柳條湖、殘歷碑、警世鐘……山河為證,屈辱的歷史告訴我們,落後就要挨打;一個國家沒有堅強統一的領導、能打硬仗的軍隊、團結一心的人民,再遼闊的土地,再富饒的物産,都不過是“虎口的肥羊”,只能任人宰割欺淩。

歷史是一面鏡子,它燭照過去,也映照現實。為了民族的獨立和解放,無數中華兒女前仆後繼,用青春熱血和生命譜寫了一曲曲不朽戰歌。英魂永在,時刻激勵著今天的人們,勿忘國恥,振興中華!14年抗戰,中國傷亡人數超過3500萬。我們深知和平來之不易,也無比堅定地珍愛和平。但在“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下仍不乏刺耳的雜音。長期以來,日本軍國主義陰魂不散,總在伺機美化侵略史;全球範圍內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仍未消亡,局部衝突不斷;經濟衰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背景下,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和平等不來、靠不來、要不來,只能靠自己來捍衛。中國不挑事,也不怕事,我們曾與敵人血戰到底,也有勇氣戰勝今天的一切困難。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這一偉大勝利,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使中國人民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中國永遠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我們誓言和所有愛好和平的人民攜手同心,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決不讓戰爭的悲劇重演。

歷史不僅是民族的財富,也是永遠的教科書,教育我們走好當下的路,並立足當下,去遠眺前行的路。新中國從積貧積弱到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5年脫貧7000萬,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天眼探空、神舟飛天、北斗組網,托舉起大國創新的高地;率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傳播,經濟企穩回升……事實勝於雄辯,面對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人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前所未有的堅定,對國家和民族未來,前所未有的信心十足。

放眼明天,道路就在腳下延伸。從血與火的歷史中汲取養分,我們能獲得更多經驗和智慧,把精神財富轉化為奮鬥動力,迎接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風險。當歷史的回音融入現實的洪流,屈辱的過去對比今日的輝煌,跨越苦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曙光已經點亮征程。

“九一八,從那個悲慘的時候,脫離了我的家鄉……”拂去歲月的積塵,一個民族傷疤似乎至今仍在滲出血絲。不忘來路,是為了更好砥礪前行;知史明志,激發實現中國夢的無窮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