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把群眾裝進心中,把服務當作天職

來源:中國甘肅網 丨 作者:徐向東 丨 時間:2020-09-18 丨 責編:郭素萍

  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了湖南省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服務中心,向工作人員仔細詢問“平時村民都來辦哪些事項”“大家都滿意嗎”“這樣的便民服務中心推廣得怎麼樣”……習近平總書記説,基層公共服務關鍵看實效,要提高針對性,老百姓需要什麼,我們就做什麼。要加強對基層工作人員的培訓,增強為民服務意識和能力。


  “老百姓需要什麼,我們就做什麼”“基層公共服務關鍵看實效”。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公共服務建設指明瞭方向,提出了公共服務的高標準和嚴要求。各級公共服務機構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把群眾裝進心中,把服務當作天職,努力提高公共服務的品質水準。


  群眾的需求,就是公共服務的著力之處。公共服務的主要內容包括就業促進、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社會福利、住房保障、教育、醫療衛生、科技、文化、體育、公用事業、扶貧、政府資訊公開等服務,與群眾的工作、生活密切相關。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中包含了更多公共服務期待。公共服務要始終堅持群眾觀點,圍繞人民群眾的需求,從供給側發力,提高公共服務供需的匹配程度。要著力創造條件、優化服務,讓人民群眾擁有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


  群眾的意見,就是公共服務的改進方向。當前,個別地方基層百姓辦事難的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事項辦理缺乏公開、透明、監督和優化,群眾對此意見較大。要大力改進服務方式,簡化辦事程式,堅決砍掉各類無謂的證明和繁瑣的手續,儘量壓縮需要提供各類證明材料的彈性和空間。積極探索運用資訊化手段創新公共服務提供方式,統籌線上線下,推行一站式辦理、到府辦理、預約辦理、自助辦理、同城通辦、委託代辦等服務,提高群眾辦事的便捷化和服務的人性化。


  群眾的滿意,就是公共服務的最好標準。公共服務工作做得好不好,群眾的心裏都有一桿秤。從事基層公共服務,不能只想著領導滿意,不顧及群眾所盼,要堅決杜絕“向上看,不向下看”“對上負責,不對下負責”等形式主義問題。始終把黨和人民的事業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心中有民不忘本,牢記群眾利益無小事。要把“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信仰轉化為願作為、敢作為、善作為的力量和源泉,用實實在在的工作業績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滿意。


  服務無止境,滿意無終點,永遠在路上。各級公共服務機構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動作為、勇於創新,進一步提高服務品質和效率,切實增進百姓幸福感獲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