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大力弘揚抗戰精神,共同構築復興夢想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郝棟 趙乙儒 丨 時間:2020-08-15 丨 責編:王鑫

郝棟 趙乙儒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

在75年前的今天,日本天皇裕仁以發佈《終戰詔書》的形式,宣佈接受了《波茨坦公告》,宣告日本的投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取得了最終的勝利!在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中,中國共産黨依靠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走向勝利的歷史經驗,對於我們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決定因素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中談到:“我們是中華兒女,要了解中華民族歷史,秉承中華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時時想到國家,處處想到人民,做到‘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抗日戰爭是中華民族由衰敗走向復興的歷史轉折樞紐,在這場關係到民族存亡的生死決戰中,中華民族發揚了“兄弟鬩于墻,而外禦其侮”和“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主義傳統精神,這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決定性因素。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把整個民族凝聚起來,把各種政治力量團結起來,把千千萬萬的群眾動員,組織和武裝起來。萬眾一心,同仇敵愾,戰勝兇惡的侵略者,迎來中華民族的獨立解放和中華民族的再次復興。

中國共産黨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關鍵核心在抗戰時期,中國共産黨堅持以民族大義為重,團結凝聚社會各界最廣泛的愛國抗戰力量,在促成全民族抗日統一戰線中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為抗戰勝利提供了基本保證。偉大的使命需要偉大的擔當,偉大的擔當也同樣需要偉大的胸懷。我黨不計前嫌,促進了國共的合作,同時也擴大了統一戰線,成為了抗戰勝利的關鍵。

同時,中國共産黨善於總結指導戰爭的先進理論,科學指明瞭爭取抗戰勝利的正確道路,在認識和把握抗戰規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抗戰勝利提供了行動指南。毛澤東在《論持久戰》中明確指出:抗日戰爭是持久的,最後勝利屬於中國。毛澤東深刻揭示了中國抗日戰爭必須經過持久抗戰才能勝利的客觀依據。有了這樣的理論支撐,使得勝利的道路更加平坦。全民族抗戰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重要法寶

全民族抗戰的迅速興起與長期堅持,是實現這一歷史性轉折的決定性因素,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取得最後勝利的重要法寶。全民族抗戰為抗日民族解放戰爭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成為中國戰場以持久抗戰實現由弱轉強、奪取最後勝利的重要條件。全民族抗戰在近代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形成了舉國一致、同仇敵愾、共同抗擊外敵入侵的鬥爭新局面,國共兩黨合作,極大地增強了全體中華兒女抗戰必勝的鬥志與自信。全民族抗戰為抗日民族解放戰爭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在戰爭最為激烈的時刻,正是由於各條戰線不同階層的同胞身先士卒,以自己的方式參與到抗戰中,才成為中國戰場以持久抗戰實現由弱轉強、奪取最後勝利的重要條件。全民族抗戰取得的巨大成就,為中國抗戰贏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和大力支援奠定了堅實基礎。中國的全民族抗戰不僅感動了世界人民,而且讓世界認識到了中國戰場的極端重要性,國際社會和國際友人也紛紛伸出援手,對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給予有力的支援。抗日戰爭是近百年來中國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偉大民族解放戰爭。中國之所以能夠進行這場前所未有的全民族抗戰並取得勝利,正是動員了全民族最為廣泛的抗日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七十七週年儀式上的講話中説到:“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不斷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不斷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成就告慰我們的前輩和英烈!” 中國人民以巨大的民族犧牲支撐起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主持正義的各國人民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作出貢獻。新時代,新征程,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弘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共築復興夢想,廣大黨員幹部要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之中,繼續書寫絢爛無悔的人生篇章。(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