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復興網評】增強機遇意識,在新發展格局中贏得主動

來源: 丨 作者:張雷 丨 時間:2020-08-07 丨 責編:唐華

不久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把握髮展規律,發揚鬥爭精神,善於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

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機遇不可能隨時出現,如白駒過隙,稍縱即逝。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讓國際環境日趨複雜,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戰略機遇期。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挑戰,同時也給我國加快科技發展、推動産業優化升級帶來新的機遇。這就要求我們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捕捉和創造機遇,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努力實現彎道超車。

抓住了就是機遇,抓不住就是挑戰。世界在發展,時代在進步,市場瞬息萬變。意識不到機遇,就很難把握。只有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徵新要求,把握髮展規律,才能正確認識面臨的新機遇和新挑戰,掌握主動權。疫情給世界帶來了危機,但不能只看到“危”,更應以積極心態尋找“機”;不能空洞泛泛地談機遇,而應該結合自身條件超前研判,伺機而動,果斷出擊,真抓實幹,把握住稍縱即逝的機遇,把發展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裏。

打鐵還須自身硬,把握機遇須苦練內功。俗話説,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功夫要下在平時。越是遇到艱難困苦,越應篤定信念,苦練內功,改革創新,增強實力。唯有此,才能在機遇降臨之時,把有利條件轉化為發展優勢。只有嚴格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保持戰略定力,踏踏實實、心無旁騖地幹事業,努力鑽研核心技術,始終站在市場前沿,這樣在機遇來臨之時,才能抓住機遇、用好機遇。

當前,國際環境不確定性增加。我國正打造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在此背景下,我們更應增強機遇意識,提高把握機遇的能力,乘勢而上、化危為機,以全面深化改革和持續擴大開放為抓手,謀求跨越式發展,確保在時代大潮中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央視網評論員 張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