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傳習錄

【傳習錄】紓解畢業生就業難題,有利於經濟保持強勁潛力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王石川 丨 時間:2020-08-05 丨 責編:王鑫

王石川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7月23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一汽集團研發總院實驗室,了解集團新技術研發情況。聽説現場有幾位是今年剛畢業的大學生,習近平關切地詢問他們是哪所學校畢業的?收入怎麼樣?來這裡工作滿意嗎?企業負責人介紹,今年一汽集團共招聘了1115名應屆高校畢業生,總書記聽了十分高興。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非常關心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就在不久前還強調,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要切實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採取有效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千方百計幫助高校畢業生就業,熱情支援高校畢業生在各自工作崗位上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毋庸諱言,今年共有874萬高校畢業生,畢業人數創下歷史新高。而疫情裹挾之下,讓今年的畢業生就業形勢尤其嚴峻,在這種背景下,惟有各地各部門主動作為,多策並舉,才能為畢業生創造更加有活力的就業環境。

“高校畢業生就業是重中之重”,無論六穩還是六保,就業均居首位,穩就業、保就業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穩高校畢業生就業、保高校畢業生就業。為此,各地各部門就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解決高校畢業生就業當作重要的政治責任。具體而言,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就全面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作出具體安排。

當前,有關部門已經行動起來了,從鼓勵企業吸納就業,到拓寬基層就業渠道;從及時提供就業服務,到擴大就業見習規模;從出臺擴大招生入伍規模,到大力扶持自主創業……每一項舉措不折不扣地落地,才能行之有效,讓高校畢業生直接受益,最終穩定就業形勢。

千方百計幫助高校畢業生就業,意義深遠。中央提出,“要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根據就業形勢變化調整政策力度,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落實這些要求,有雙重意義。一方面,每個高校畢業生往往都寄予一個家庭的希望,他們有事幹,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工作,就能讓整個家庭注入生機,提升全家對未來的良好預期。另一方面,高校畢業生各盡其才,也有利於企業發展,有利於社會穩定,有利於我國經濟保持強勁潛力。

應該説,就業是永恒的課題,更是世界性難題,特別對我國這樣一個大國來説,我國每年新增1000多萬就業人口,要解決難題實屬不易。但是,面對這一巨大挑戰,黨和國家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旨在創造更多就業崗位,改善就業環境,提高就業品質,讓高校畢業生有機會走上社會、有能力在崗位上做出一番成就。

做好以高校畢業生為重點的青年就業工作,除了要求有關部門加大對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支援力度,對就業困難畢業生進行幫扶,比如統籌做好畢業、招聘、考錄等相關工作,讓他們順利畢業、儘早就業;還需要高校畢業生志存高遠、腳踏實地,轉變擇業觀念,堅持從實際出發,勇於到基層一線和艱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穩走實,善於在平凡崗位上創造不平凡的業績。

值得一提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長春考察時還強調,我們大學生的擇業觀也要擺正。找到自己的定位,投入到踏踏實實的工作中,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找準定位,才能更好地發揮才華;而擺正位置,首先需要認清自己,認清就業形勢,認清社會發展方向。有專家建議,針對當前就業崗位相對較少的現狀,高校畢業生應強化先就業再擇業、先積累後發展的策略性職業妥協觀念,以及培養無邊界職業生涯態度,快速適應當前社會的工作趨勢。這樣的建議並非道德“綁架”,確有現實意義。

大目標的同時進行自我調適。比如調查顯示,應屆生對薪酬待遇的要求和對崗位的預期更人們欣喜地看到,廣大高校畢業生也在努力適應社會需求,在樹立目標方面趨於理性,有的畢業生表示:“有好機會不放棄,進入小企業工作也不會氣餒,以後再努力提升。”更有畢業生坦言,雖説基層工作比較辛苦,但願意嘗試挑戰,希望找一份“有壓力”的工作,讓自己快速成長。這樣的心態和言辭讓人感佩。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壓緊壓實責任,把高校畢業生就業作為重要任務來抓,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確保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大局穩定,就能帶來事半功倍之效,把疫情對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影響降到最低,讓他們找到用武之地,實現人生價值。(責任編輯:唐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