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智庫中國>

馬漢智:G7的全球糧食安全承諾如空中樓閣

2023-05-29 14:34

來源:環球時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文 | 馬漢智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發展中國家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近期結束的G7廣島峰會在重申對烏克蘭的支援,持續加大對俄羅斯制裁的背景下,還公佈《關於有韌性的全球糧食安全廣島行動聲明》(以下簡稱《聲明》),以展現峰會對“全球南方”遭遇糧食危機的高度關切。

針對G7峰會發佈的冗長公報,《金融時報》指出,一個沒有重點的願望清單是沒有用的,當每件事都是優先考慮的時候,就沒有優先事項了。筆者倒認為,公報不是沒有優先事項,而是為掩蓋對烏支援、對俄制裁、對華脅迫等核心私利,需要全球糧食安全聲明等做幌子。但非洲等廣大發展中國家早已對這種畫大餅無感,開始“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對俄加大制裁與保障全球糧食安全內在是矛盾的。美西方一面對俄制裁層層加碼,導致國際糧食市場供需失衡。另一方面,又信誓旦旦稱要解決當下糧食危機。目前,俄羅斯進入SWIFT全球金融交易體系的通道受到美西方制裁的限制,這對俄羅斯的糧食和化肥出口造成嚴重阻礙。同時,由於存在制裁相關的風險,許多保險公司和航運公司害怕與俄羅斯的公司合作,這也導致俄糧食供給受到嚴重威脅。

《聲明》承諾內容空洞。美國自認為是全球糧食安全的領導者。從數據來看,2022年,美國為糧食安全提供了135億美元的援助,包括人道主義援助和發展援助。但糧援背後利益糾葛複雜,農場主、運輸部門、跨國糧食貿易公司及私人志願組織等均在此過程中賺得盆滿缽滿,真正到對象國手中的並不如宣傳的那麼多,使動輒數億美元的援助大打折扣。

廣島峰會聲稱為糧食安全動員149億美元,這筆錢到底能否落實,筆者心裏存疑。美西方常常將一個援助或投資項目,貼上數個標簽和倡議,新瓶裝舊酒,真正新增的額度其實有限。《聲明》指出要為面臨糧食安全威脅的國家提供更多發展援助。但據報道,與2021年相比,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政府開發援助金額實際下降了7%,從366億美元降至340億美元。

《聲明》關於建立更具彈性、可持續和包容性的糧食體系的內容缺乏可操作性。例如,《聲明》指出,促進基於規則、公開、公平、透明和非歧視性的食品和農産品國際貿易,通過降低稀缺性風險和緩解價格波動來穩定市場。事實是,當前糧食作為國際大宗商品已經高度金融化,很難實現上述目標。

本輪糧價大幅上漲主要驅動因素是近年來美西方超常規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美西方在制定貨幣政策時,忽視其溢出效應,未考慮發展中國家利益和感受,導致糧食價格人為扭曲、非正常波動。顯然,美西方對約束自己貨幣政策以換取國際糧食市場穩定根本不感興趣。

廣大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愈加重視自主解決糧食安全問題。今年初,包括34位非洲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在內的近千名代表出席在塞內加爾舉行的第二屆非洲糧食峰會,會議一致通過《達喀爾宣言》,宣佈各國至少將10%的公共支出用於增加農業投資,承諾設立由各自國家元首擔任主席的“總統高級別諮詢委員會”,併為提高糧食産量設定目標和時間表。非洲開發銀行在2018年啟動了非洲農業轉型項目,向21個非洲國家的1100萬農民提供耐熱、耐旱等特色農作物種子。

展望未來,廣大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應聚焦提升自我糧食安全水準,加強彼此間務實合作,堅決反對選邊站隊,反對脅迫施壓,不斷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唯有這樣,廣大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飯碗才能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