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智庫中國>

把握好銀行業數字化轉型著力點

2023-05-22 14:06

來源:人民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文 | 吳秋余

銀行業通過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推進數字化轉型,對於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推動數字經濟有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加大資訊科技投入、持續推出數字化産品,推動業務、産品、服務等數字化升級,數據挖掘、運用、經營的能力建設全面提速……翻開上市銀行2022年年報,數字化成為眾多銀行轉型發展的重要著力點,越來越多銀行將發展金融科技提升到戰略引領層面,數字化運營模式日益完善。

數字經濟是繼農業經濟、工業經濟之後的主要經濟形態。近年來,網際網路、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加速創新,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銀行業通過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推進數字化轉型,對於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推動數字經濟有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人民銀行等部門先後制定出臺《金融科技發展規劃(2022—2025年)》《關於銀行業保險業數字化轉型的指導意見》等政策措施,對銀行業數字化轉型予以引導支援。加之數字技術越來越成熟、消費者認可度不斷提升,加快金融科技發展、深化數字化轉型,已成為當前銀行業發展的一道“必答題”。

數字化轉型以科技發展為支撐,銀行業要持續加強科技賦能。隨著金融業轉型發展步伐加快,銀行業自身對資訊技術、數字技術依賴程度越來越高,掌握數字經濟時代發展的主動權,銀行要把科技創新擺在自身發展的重要位置,持續為數字化轉型提供技術和人才支撐。2022年,多家銀行金融科技資金投入增速遠超營業收入或利潤增速。從拼數量到拼品質,銀行業的高品質發展中,科技創新已成為關鍵因素,需要各家銀行充分認識金融科技發展重要意義,持續強化科技賦能,推動銀行業加快數字化轉型進程。

數字化發展帶來個性化服務,銀行業要持續加力金融服務創新。在數字經濟時代,銀行業服務模式發生了很大改變,過去依靠鋪設網點、增加人員的傳統服務模式,逐漸被科技智慧、靈活多樣的個性化服務所取代,“雲産品”正成為銀行提供數字化金融服務的重要窗口,並給銀行業金融服務創新帶來無限可能。適應這樣的發展要求,銀行業要重新梳理自身的業務模式和流程,在行銷獲客、服務渠道、産品創新、風險管理、機構營運等方面加快流程優化和服務創新,以數字化方式持續降低消費者獲得金融服務的成本,提升金融服務質效,利用數字技術提高客戶行銷針對性和智慧化水準,使線上金融産品更好觸達客戶,從而在“雲”時代的競爭中贏得先機。

數字經濟以數據資源為關鍵要素,銀行業要持續加大資訊共用力度。從銀行業自身發展看,數據要素已成為提升金融服務質效的倍增器。比如,發展數字普惠金融,可以有效提高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可得性,降低融資成本。從整個社會發展看,推動數據要素共用也可以有效降低全社會的成本投入,讓技術創新的溢出效應得到更好發揮。例如,一些地方依託銀行網點建設“便民小站”,共用社保、稅務、金融等資訊,為市民在家門口提供一站式服務,既便利了居民辦事,又增加銀行服務吸引力,一舉多得。當前,數據對提高生産效率的乘數作用不斷凸顯,成為最具時代特徵的生産要素。切實用好數據要素,將為經濟社會數字化發展帶來強勁動力。銀行業要充分參與數據資訊共用,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為自身數字化轉型拓展更廣闊的空間。

數字化正在深刻改變世界。數字化轉型既是發展大趨勢,也是制勝新賽道。銀行業擁抱數字經濟時代,既要“搶抓先機”,更要“行穩致遠”,在持續探索優化金融服務模式的同時,不斷提升風險和數據安全管理水準,在時代潮流中蹈浪濤頭、贏得未來。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