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思享】李超:從大項目著手,提升中蒙經貿水準

來源:環球時報 | 作者:李超 | 時間:2022-12-01 | 責編:郭澤涵

蒙古國是中國一個重要鄰國。中蒙兩國互為邊境線最長的陸上鄰國,蒙古國是我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沿線節點國家、中歐班列中線通道出境的門戶國家,也是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合作對象國之一。中蒙經濟互補優勢明顯,近年來,中國始終保持著蒙古國最大貿易夥伴國、最大出口市場和最大進口市場的地位。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蒙書寫了“羊來茶往”的佳話。今年,蒙古國總理奧雲額爾登來華出席第24屆冬季奧運會,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也相繼應邀對蒙古國進行正式訪問。蒙古國總統呼日勒蘇赫近日對我國進行的國事訪問,也是兩國領導人在時隔兩個月後再次會面。以上均充分體現出中蒙守望相助、交往緊密的鄰里情及中蒙關係的高水準。

可以説,當前中蒙友好合作氛圍良好,兩國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發展時期,這為我國推進周邊合作,構建新發展格局創造了有利條件。

在呼日勒蘇赫訪華期間,中蒙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蒙古國關於新時代推進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這為外界觀察中蒙關係的未來發展提供了窗口。

中蒙在聯合聲明中表示,用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蒙古“草原之路”發展戰略、全球發展倡議同蒙古“新復興政策”、中國“兩步走”發展戰略目標同蒙古“遠景2050”長期發展政策對接的三大引擎,擴大各領域合作。如果説共建兩國命運共同體是今後中蒙雙邊關係發展的指導思想,那麼雙方發展戰略與政策的全面對接則為中蒙未來合作提供了具體藍圖。中蒙將本國各個層面的發展規劃或構想充實到雙方合作路徑之中,這是對新時期兩國深化互利共贏格局的一個最好詮釋。

據媒體披露,中蒙2021年貿易額已經突破100億美元,達到兩國在2014年設定的中期貿易目標,此次中蒙商定力爭早日將兩國貿易額提升至200億美元。為實現這一目標,中蒙將落實新修訂的《中蒙經貿合作中期發展綱要》,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蒙古國政府投資合作發展綱要》。從中蒙貿易結構來看,礦産資源領域依然將是中蒙貿易和經濟合作的焦點,中蒙下一步將重點開展大項目合作,帶動兩國經貿合作水準的提升。

具體而言,一方面抓“品質”。兩國致力於挖掘新的經貿合作潛力,提升兩國經貿合作的品質,中蒙將在清潔能源領域打造示範性項目以及積極推進中俄天然氣管道過境蒙古鋪設項目。另一方面擴“規模”。中蒙將加快推動鐵路、公路、口岸等基礎設施和礦能資源大項目合作,加快推進中蒙俄經濟走廊中線鐵路升級改造和發展可行性研究,雙方希望此舉在擴大礦産資源合作的同時,增加兩國商品貨物的運輸量,特別是資源性産品,從而提升兩國經貿合作的規模。

需要強調的是,過去兩年來,蒙古國政府加快推進連接中蒙的鐵路建設,增加對華貨運進出口鐵路通道,力度是前所未有的。目前,蒙古國境內南戈壁省塔旺陶勒蓋煤礦至嘎舒蘇海圖口岸,東戈壁省宗巴彥至杭吉口岸鐵路線路均已相繼竣工通車。按照蒙古國新鐵路規劃,還將繼續建設連接中俄的東部鐵路網,這有利於我國東北地區融入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之中。面對這樣的發展機遇,中蒙在聯合聲明中強調,將積極推進已商定的跨境鐵路建設,早日開闢互聯互通新通道。這或許預示著中蒙未來在跨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將迎來快速發展期,這可能會成為新時期中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的主要特徵之一。

從此次呼日勒蘇赫訪華以及兩國發表的聯合聲明來看,中蒙對推進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展示出了極大的向心力。未來,隨著中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持續深化,兩國關係對於中國與其他相鄰國家以及國與國的交往將更具示範意義。

(作者是內蒙古一帶一路研究所(俄羅斯與蒙古國研究所)內蒙古社會科學院助理研究員)


發表評論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