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思享】桂華:客觀看待農業現代化與“老齡化”

來源:環球時報 | 作者:桂華 | 時間:2022-09-29 | 責編:申罡

文 | 桂華 武漢大學中國鄉村治理研究中心教授

國家統計局近期公佈的《中國人口普查年鑒-2020》顯示,農林牧漁業35歲以下就業人口占比為13.6%,這個數據引起輿論的一些討論,要客觀全面地看待它,需要放到我國農業現代化的大背景中去。

近年來,隨著城鎮化推進和生産力的提升,我國農業開始逐步進入到“第二次飛躍”,越來越多的農村勞動力脫離土地,農業生産體系、經營體系和産業體系都發生著深刻的變化。在此過程中,從土地上釋放出來的農民開始大規模進城甚至融入城市生活,鄉村的主體構成發生了變化。

與改革開放初期相比,目前農民的收入大幅提高、農業現代化快速推進、鄉村基礎設施條件大幅改善,農村面貌經歷了徹底改變。與此同時,我國作為發展中國家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三農”問題在未來的很長時期內將依然存在。進一步推進農業現代化,不能單兵突進,需繼續統籌各方面的工作。

當前,農業發展存在的突出現象是農村青壯年人口大量進城就業或生活,鄉村人口出現了年齡結構老化,“老人農業”越來越多。農業從業人口平均年齡還會進一步提高,但這不是制約農業發展的主要矛盾。農業人口老化至少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在全國統一勞動力市場中,農村勞動力按照市場機制自然配置;二是農業機械化快速提高,農業生産所消耗的直接體力勞動越來越少,中老年人適應農業的能力提高;三是鄉村和農業尚不具備吸引年輕人的條件。

當前水稻小麥等大田作物的種植,在很多地區已經實現了90%以上機械化率,不少地方都存在70歲左右老人從事農業生産的現象。“老人農業”的主要環節通過社會化服務完成,農業生産早已過了“肩挑人扛”階段,對體力的要求越來越低。實際上,很多發達國家也都存在農業從業人口老化的現象。這些國家的農業機械化水準很高,而我國的農業機械化水準也並不低。農業從業人口年齡老化並不代表農業現代化無法推進。

站在農業從業者的角度看,農業勞動力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提供專業化社會服務、從事農業創新經營和種植高附加值農産品的專業戶;第二類是負責田間管理、從事普通大田作物種植的一般經營主體。前一類農業從業者需要較高專業技術和充沛精力,而後一類從業者並無年齡和能力上的特別需求。我國農業生産的第一要義是保障糧食安全,這使得普通農業形態佔主體。站在糧食種植的角度看,建立在機械化和社會化服務基礎之上的農業從業人口老化並不構成嚴重問題。

當前出現的農業勞動力老化與城鎮化進程中的農民家庭分工有關。為了獲得更多的收入,農村自發形成了“半工半耕”的家庭分工模式,即青壯年人口外出務工和進城,中老年人務農和留守農村。這是農民增加收入、減少支出和降低城鎮化風險的理性選擇。城鎮化不會一蹴而就,農民因此也不會選擇斷根式的進城。在此漸進城鎮化階段,農業不僅給一部分農村剩餘勞動力提供了就業,而且為所有農民提供了退路和安全感。中國的快速現代化要建立在以農民為主的安全感獲得的基礎上。

按照中國現代化的總體規劃,進一步推進農業現代化,可分兩步走。第一階段,推動城鄉關係基本穩定下來,農村人口減少到一定規模,為農業徹底轉型打下基礎。這一時期的農業需要發揮就業吸納和社會風險緩衝的功能。另外,還需著重謀劃農村養老問題,可將農業與養老結合起來,通過國家扶持、以村社為載體、以農業剩餘為滋養,將鄉村建設成為應對我國老齡化的主陣地。第二階段,隨著現代化推進和社會保障體系的健全,農業作為社會退路和風險緩衝的功能逐步弱化,有條件從單純提升農業效率的角度設計政策。可順應農村人口減少趨勢,構建更加專業化的農業經營方式,吸引青壯年勞動力進入農業領域,讓農業變得更有吸引力和競爭力。


發表評論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