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思享】霍建國:金磚合作為世界注入建設性力量

來源:環球時報 | 作者:霍建國 | 時間:2022-06-24 | 責編:申罡

文 | 霍建國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原院長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晚在北京以視頻方式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併發表題為《構建高品質夥伴關係 開啟金磚合作新征程》的重要講話,針對當前國際社會面臨的矛盾和挑戰,就如何發揮金磚合作機制的作用及如何開啟新的征程,提出了積極的倡議和希望,呼籲金磚國家要為世界注入積極、穩定、建設性力量。

金磚合作機制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重要平臺,自2006年建立以來,已經摸索開創了一系列成功的合作模式。在面臨貿易保護主義和全球化遭遇“逆風逆流”的情況下,特別是以美國為首的單邊主義和霸權主義橫行之際,金磚國家如何構建高品質的夥伴關係,加快開啟金磚合作的新征程顯得尤為重要。金磚國家在加強全球治理方面有著較強的共同訴求,在經濟合作方面有著明顯的互補性,在加強貿易和投資的發展方面有著強烈的願望,是當前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當今世界正面臨著複雜的發展變化,冷戰思維有死灰複燃的苗頭,意識形態和價值觀的對立日益凸顯,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區域合作正在偏離多邊貿易體制的基本原則,出現了排他性的苗頭。美國打著維護世界秩序的幌子,凡不順其意者,頻頻採取制裁措施,人類社會進入到何去何從的關鍵節點。金磚國家作為重要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大國,要勇於擔當,發出公平正義之聲,推動國際社會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

面對逆全球化的發展勢頭,金磚國家要成為推動新型全球化的重要力量。傳統的全球化是建立在美國優先發展、美元霸權和美國操縱國際規則的基礎之上的,隨著美國在上述領域支配地位的逐步喪失,美國正在否定原有的規則體系,主張建立排他性的“小圈子”,企圖另起爐灶,搞一套更適合“美國優先”的新規則體系。典型動作包括:美國與歐盟建立的貿易和技術委員會,以及美國企圖在印太地區構建的“印太經濟框架”,美國設計謀劃的這些機制同全球化的發展趨勢背道而馳,是典型的排他性的“小圈子”,不利於世界經濟貿易的健康穩定發展。而反觀金磚合作機制,則充分體現了和衷共濟和互利合作,是一種包容發展的有效機制,所以金磚國家要繼續加大相互間的經濟貿易合作,通過平等互惠的發展,使各國人民獲得更多經濟實惠。

堅持擴大開放是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重要驅動力。金磚國家不是封閉的俱樂部,也不是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贏的好夥伴。當今世界開放仍是永恒的主題,開放是各國相互融合發展的基礎,金磚國家之所以成為受人矚目的一個發展合作平臺,就是因為相互間存在融合發展的基礎和有利條件。要想使這一有利的合作條件變成現實,相互之間就必須堅持開放包容,使得各自企業可以在更廣闊的領域內充分實現資源的有效配置,實現經濟發展效益的最大化,這也正是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魅力所在,所以加大相互間的市場開放很容易成為共識。特別是在當前,美國及其部分盟友企圖構建不同形式的“小圈子”的情況下,金磚合作機制的展開及取得的實際效果將向世人證明,什麼是真正的多邊主義,經濟發展的實際效果將有力證明,開放才是真正推動經濟發展的驅動力。

此次金磚峰會是在特定的歷史背景下召開的一次關鍵性會議,從出席會議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的講話可以看出,大家對構建高品質夥伴關係,開啟金磚合作新征程的高度認同。相信會後金磚合作必將出現一系列新的合作內容,有利於促進相互間的貿易投資發展,金磚合作取得的成果,也必將對世界經濟的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發表評論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