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思享】王友明:各國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王友明 | 時間:2022-06-24 | 責編:申罡

文 | 王友明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發展中國家所所長、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金磚經濟智庫”高級研究員

金磚機制發展迎來“中國時刻”。第十四次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于6月23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召開,峰會主題是“構建高品質夥伴關係,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這一主題緊扣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疊加的國際形勢,彰顯“金磚主張”:只有發展而不是對抗才能將世界引向正確軌道,只有發展才是人類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的總抓手。

金磚國家主張為發展創造和平與安全的環境。美西方抱持冷戰思維,在全球範圍內挑動大國對抗,四處拉幫結派,組建各種排他性、脫鉤性的小圈子、小集團,這種製造對抗和緊張的行徑只能加劇矛盾,于發展有百害而無一利。金磚國家主張用政治對話和外交手段解決國際熱點和難點問題,為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提供安全保障。金磚國家認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危機無問東西、不分南北,對全球發展造成深刻影響,各國唯有同舟共濟而不是陣營對抗,才能走出疫情帶來的發展困境。

金磚國家變革轉型,實現綠色和可持續發展。金磚國家認識到,新興經濟體的“新”絕不在於發展的高速度和發展的不平衡,更應在於發展的高品質和發展路徑的科學性,必須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將之由粗放式經濟發展轉型至集約型和可持續發展的軌道。為此,五國積極融入全球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新潮流,逐漸摒棄高能耗、高污染産業,著眼于發展綠色經濟、低碳經濟和迴圈經濟。五國致力於落實《巴黎協定》,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為了加強在環境方面的合作,五國推出“金磚國家清潔河流保護傘項目”,並成立“金磚國家環境友好技術平臺”,交流彼此的環保經驗,分享環保科技新資訊。金磚五國聯手響應《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將其作為五國合作的核心目標。

金磚國家積極構建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新一輪科技革命進一步改變了人類社會的生産方式和交往形態,正加速推進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的分化與重組。隨著新科技革命的發展,數字技術和電子商務呈現出蓬勃發展的態勢,數字經濟正成為經濟發展的新業態。金磚國家認為,數字經濟是實現工業現代化和轉型、促進包容性經濟增長、支援緊密的全球貿易和商業活動的重要工具,將促進金磚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為此,金磚國家順勢而為,緊跟網際網路經濟發展態勢,積極推動數字經濟合作。金磚國家一致同意加強産業數字化轉型合作,發佈“金磚國家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合作倡議”,這是五國在製造業數字化轉型領域的首份文件。五國簽署了《在數字經濟發展背景下開展分佈式記賬技術和區塊鏈技術聯合研究的諒解備忘錄》,金磚國家數字化創新合作取得積極進展。

金磚國家主張,“各國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當前,全球發展赤字嚴重,南北發展鴻溝依存。疫情危機雖對各國造成影響,但對發展中國家的影響尤為深刻和持久,一定程度上疫情危機的本質是窮國的危機和窮人的危機。因此,金磚國家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不但為自身發展爭取應有權利,還為廣大發展中國家仗義執言,呼籲發達國家儘快履行對發展中國家已有的援助承諾,在資金、技術和能力支援方面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的援助力度,同舟共濟,攜手走出疫情帶來的發展困境,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

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可謂解渴之舉,得到了100多個國家的積極響應。它為疫情下世界經濟如何脫困以及“後疫情時代”世界經濟何去何從提供了答案,道出了發展中國家求和平、謀發展的心聲。金磚國家將以“發展”為引擎,攜手廣大發展中國家,深化合作,加強在經貿、數字經濟、綠色經濟、扶貧減貧等領域的合作,鋪設全球發展的“金磚快線”,爭做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的“領跑者”。


發表評論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