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思享】以良好環境驅動新型智庫高品質發展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劉西忠 | 時間:2022-06-23 | 責編:申罡

文 | 劉西忠 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江蘇省社科聯研究室主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多次就新型智庫建設作出重要指示,為新型智庫高品質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同時,《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關於深入推進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工作的意見》等頂層設計不斷完善,《國家高端智庫管理辦法(試行)》《關於社會智庫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對各級各類智庫建設作出具體部署,推進新型智庫發展的制度框架更加完善,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體系初步形成。

新征程上,推動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擔負新使命、實現新跨越,既需要加強智庫內部治理,建立健全適應現代智庫發展規律的組織形式和管理方式,充分激發智庫的內生活力;也需要加強智庫外部環境治理,讓智庫自身發展品質提升與智庫外部發展生態優化相互促進,開創“十四五”時期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發展新局面。

健全決策諮詢程式,營造良好的需求牽引環境。決策諮詢制度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推動新型智庫發揮決策諮詢作用、以科學諮詢支撐科學決策的重要前置條件和制度保證。在一些地方,黨委政府對新型智庫建設管理十分重視、支援有加,但對如何發揮新型智庫作用重視不夠,特別是主動把智庫運作嵌入決策環節的意識不強。推動決策部門重視智庫、信任智庫、善用智庫,關鍵是構建經常化、制度化的互動交流和溝通對話機制。一方面,智庫要主動嵌入黨委政府的決策需求,積極主動地開展研究;另一方面,黨委政府決策者要重視新型智庫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健全決策諮詢程式,推動決策部門將徵詢智庫專家意見納入重大決策流程,建立黨委和政府決策、智庫研究與社會實踐高效互動的決策諮詢服務供給體系。可建立健全由智庫首席專家或骨幹專家組成的決策諮詢委員會和若干專業委員會,按照有關規定及法律程式參與黨委政府重大決策。可在舉行重要會議時設立智庫專家席,增強智庫專家研究的方向感、代入感、現場感,為高端智庫嵌入決策程式提供制度化渠道,為各類智庫嵌入決策諮詢程式提供便捷化通道。

推動政智互動交流,營造良好的供需對接環境。決策部門要按照政府資訊公開條例等制度規定,加強資訊公開和共用,完善資訊公開方式和程式,方便智庫及時獲取權威資訊。加強黨政部門政策研究機構與新型智庫的全鏈條聯繫、全過程互動,推動實際工作部門與新型智庫建立重大問題協同合作攻關機制,讓智庫更多地參與到決策前、決策中和決策後各個環節。建立智庫諮詢意見回應反饋機制,為智庫進一步深化研究提供反饋資訊,幫助智庫明確研究方向、提升研究水準。對於重要決策諮詢成果,要引導智庫專家加強對相關問題的後續深化研究,建立完善智庫成果轉化追蹤機制。

建立多元投入體系,營造良好的資金支援環境。既要增加黨委政府對新型智庫建設的資金投入,加大支援力度;又要增強新型智庫的自運營能力,強化智庫的自我造血功能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堅持智庫分類管理,對於國家重大戰略研究,明確政府投入的主體地位;對於競爭性的決策諮詢研究,鼓勵社會資金投入,推動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層次的投入體系。對於各級政府支援建設的重點智庫,逐步將固定數量的資金扶持調整為差別化的項目支援,加大對優秀智庫成果、優秀智庫專家和優秀智庫的獎勵力度。鼓勵社會資金加大對社會智庫的投入,促進新型智庫體系更加完善,形成智庫發展的“鲇魚效應”。深入推進智庫管理領域“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與智庫産品産出規律相適應的政府購買決策諮詢服務制度,探索實行智庫成果購買制,通過逐步建立多元化、多層次的智庫産品供給市場,引導新型智庫在合作中開展競爭,在競爭中加強合作,以有序有效競爭營造品質取勝、特色取勝的濃厚氛圍,著力塑造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在國際上的整體形象和品牌。

創新培養交流機制,營造良好的人才發展環境。把握智庫人才發展特點,探索智庫人才發展規律,建立與智庫人才發展相適應、與學術研究相符合的智庫成果和人才制度體系,建立健全智庫人才培養鏈,形成開放、競爭、流動的智庫人才格局。積極探索中國式“旋轉門”機制,吸引具有豐富決策諮詢經驗的人員進入智庫,推薦優秀智庫專家到黨政部門工作,促進人才雙向有序流動、人才資源優化配置。建立智庫首席專家和骨幹專家到政府部門挂職及參加國情省情研修制度,在各級黨校行政學院設立智庫專題培訓班,培養智庫專家的職業操守和職業能力。強化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智庫導向,強化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領域專家的智庫意識,推動學術研究與智庫研究相互促進、相互賦能、相互成就,讓技術專家和學術大家更多地思考政策和戰略層面問題,培養大批政策工程師、政策設計師和政策科學家。加強智庫類人才培養,完善智庫方向研究生選拔培養機制。培養具有家國情懷和全球視野的世界一流智庫專家,讓更多的智庫專家在世界舞臺上發出中國聲音。

加強科學引導管理,營造良好的社會促進環境。引導新型智庫強化為黨委政府決策服務的宗旨意識,聚焦主責主業,在智庫績效綜合評估中進一步提高決策者即用戶評價的權重。加強對智庫舉辦的各類活動的規範管理,加強對以智庫名義舉辦的各類論壇、研討會、評比排名、研修培訓等活動的規範管理,智庫發佈的研究報告、藍皮書等成果,要規範程式、提高品質,增強公信力和影響力。在堅持黨管智庫,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的同時,鼓勵智庫大膽探索、切磋爭鳴、平等討論,創造有利於智庫發揮作用、健康發展的良好環境。要在全社會形成關心智庫、支援智庫的良好氛圍,讓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發展既有激情和速度,更有品質和溫度,在新征程上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發表評論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