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思享】蔡彤娟:如何看待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的重大意義

來源:人大重陽網 | 作者:蔡彤娟 | 時間:2022-05-18 | 責編:申罡

蔡彤娟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宏觀研究部副主任


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4月底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都提出“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如何理解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加強基建對中國經濟意味著什麼?記者採訪了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宏觀研究部副主任蔡彤娟。


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問:當前為何要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答:基礎設施建設是國民經濟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引領性産業。4月26日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強調了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對於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意義,併為如何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指明瞭方向。三天后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也指出了我們目前面對的新情況、新挑戰。在此背景下,黨中央明確提出了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目標,這要求我國在未來將基礎設施建設與經濟的穩定和發展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基建投資為穩增長提供動力支撐


問: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如何拉動經濟穩增長?


答:基礎設施建設是經濟穩定增長的重要抓手之一。


首先,基礎設施建設具有巨大的乘數效應。具體來説,在基建過程中,政府投資和公共支出的規模擴大,這對於國民收入有加倍擴大的作用,基建成果也將推動相關産業鏈的完善發展,對經濟發展起到促進作用。


其次,基礎設施建設可以有效拉動投資,保障資本市場平穩健康運作。基礎設施的建設需要巨大的資金保障,許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採用PPP模式,這種模式可以有效拓寬城鎮化建設融資渠道,讓各級政府、國有企業、民營企業以及其他機構都能參與進來,形成多元化、可持續的資金投入機制,有利於整合社會資源,盤活社會存量資本,激發民間投資活力,拓展企業發展空間,提升經濟增長動力,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


第三,基礎設施建設是擴大內需的重要手段之一。基建所帶來的投資還會讓企業的生産活動更加活躍,增加高品質供給,最終帶動消費的持續增長,擴大國內總需求。


最後,基礎設施建設能帶動相關領域內整個産業鏈的發展,以上游帶動下游,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完整的産業鏈條在提供更多就業崗位的同時,還會給工人提供更高的工資,這對於民生的改善有重要作用。


要充分好發揮數字基建優勢


問: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要把握好哪些關鍵點?


答: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上提出了未來我國基礎設施建設的五個重點領域。這五大領域既著眼于當前基建的薄弱環節,也為國家整體宏觀經濟考慮,是立足長遠、適度超前、科學規劃、多輪驅動、注重效益等原則驅動下的重要部署。


在建設過程中,我認為要充分發揮數字基建的優勢來解決傳統基建中存在的不足,例如通過數字基建的各類大數據應用增強政府部門精準施策的能力,增強網路供給和服務能力,提高基建項目的效率,增加投資邊際效應等。同時,在推動數字基建的過程當中更要統籌安全和發展,在國家層面加強對數字金融等領域的監管,在個人層面降低隱私洩露等網路風險發生的可能性,協同應對數字基建帶來的挑戰。此外,未來的基建工作應把握好度,要圍繞兼顧短期穩定增長和長期結構調整的要求,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


發表評論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