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思享】宋海超:文物保護離不開産學研融通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宋海超 | 時間:2022-01-19 | 責編:申罡

文 | 宋海超 武漢大學長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文化遺産與數字化保護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有媒體援引官方消息稱,舉世聞名的樂山大佛,將準備接受新一輪文物保護和修復工作。樂山大佛該如何保護,很快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在此之前,應縣木塔的修繕方案也曾被長久討論。

社會公眾對這些文物保護方案的關注,是近年來“文物熱”的延續。而從專業角度來看,這些重要文物的保護難題,進一步凸顯了一個共性問題,那就是我國文物事業研究與實踐融合不足。

目前,我國的文物事業包括考古、文化遺産、博物館、文物保護等領域,其中文物保護、博物館兩個方向均已形成相對完善的專業分工,各流程之間環環相扣,但深入融合不足,尤其是理論研究與工程實施之間難以無縫銜接。目前,文物保護工程、博物館展示工程暴露的問題有所不同,前者表現為市場化,後者表現為同質化,但均與理論研究、項目設計、項目實施的深度融合不夠有關。

文物保護工程多涉及勘察設計、監理施工等環節,實施對象包括古墓葬、古遺址、古建築、革命文物等,各環節、諸對象所需專業背景、資質各有不同。目前,高等院校多以文物價值、遺産和保護理論研究為主,對保護實踐關注不夠。各省多有專門負責勘察設計的事業單位,而施工往往由市場主體完成。在之前媒體報道的一些文物保護工程問題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施工環節保護措施、修復材料使用不當。

對於石質文物保護,保護材料、保護措施的適用性往往需要經過長期的考驗。施工責任方以完成項目作為出發點,各類公司在研究方面投入較少,也不可能有較大的持續投入。而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囿于科研屬性,往往不夠關注或者難以推進相關科研成果的有效轉化。

而博物館展陳工程,則涉及內容設計、形式設計、施工監理等環節,由博物館方、專家學者、設計和施工單位等共同完成。施工環節需要諸多專業團隊合作,這種工作模式容易造成專業壁壘,經常出現內容設計的初衷展示不足、“形式壓內容”等問題。最終容易造成展覽效果的同質化。此外,目前的博物館部分設施有模組化、批量化生産的傾向,如展櫃、展具、燈光等,這進一步加劇了展示風格的同質化。

如何破解這一難題?筆者認為,在文物保護工程方面,應加快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與市場主體的深度合作。在目前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中,多個都與文物保護工程有關,此外高校也有大量的科研力量。深化産學研融通,需要高校、科研院所與市場主體共同發力。一方面,高校在學生培養中,要注重實操性與理論結合,幫助其同時掌握已成熟的保護理念、方法與技術;另一方面,科研院所也應有針對性地加強與相關市場主體的合作,加大新材料等的開發力度。

就博物館展示工程而言,則宜以策展人制度為中心,推進研究與實踐的融合。實踐中,策展人需要了解展示工程的各個環節,協調各方資源,如內容設計與形式設計、施工方對接、展覽評估等。博物館展覽本質上來説是藝術品,而非工業産品,策展人應以內容設計為出發點,尋求內容與形式平衡,以最佳方式呈現內容,實現最佳的展示效果。目前,部分高校在博物館展陳教學過程中注重實踐,畢業論文常以展示文本設計的形式呈現,這是一個好的趨勢。但由於高校並非博物館建設主體,對這一舉措的推進還有賴於各級博物館的支援。


發表評論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