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智庫思享】牛新春:全球能源轉型加速“東升西降”

來源:環球時報 | 作者:牛新春 | 時間:2022-01-18 | 責編:申罡

文 | 牛新春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東所所長

今年註定是中國與中東關係的大年。新年伊始,中東六國外長、海合會秘書長密集訪華,年內沙特還將舉辦首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領導人峰會。近年來中國與中東關係升溫的跡象非常明顯,特別是在美國中東戰略收縮的反襯下,這種“東升西降”的現象更加引人注目。

筆者認為,這既是全球能源轉型的結果,也是全球權力轉移的體現。中國與中東相互依賴的程度持續加強,中國的運籌空間擴大,中國中東政策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

在全球能源轉型的背景下,石油的重要性固然有所下降,但中東仍然是石油市場上的最大玩家。能源轉型是個漫長過程,煤炭取代植物燃料的主導地位歷經200年,石油取代煤炭的地位用了100年。即使按最樂觀的場景預測,2050年能夠實現碳中和,全球每天仍需要2400萬桶石油。在這個過程中,中東因石油儲量大、成本低、生産過程碳強度低而享有競爭優勢,全球其他地方的石油會率先退出市場,中東市場份額反而會上升。2020年中東石油産量佔全球34%,未來超50%的可能性都不能排除。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原油進口國,在石油政治中的話語權不斷增大。2017年中國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原油進口國後,中美原油進口的差距不斷擴大。2020年中國日進口原油約1085萬桶,美國為587萬桶;中國也是中東原油的最大進口國,2020年日進口近500萬桶,美國則為70萬桶。更為重要的是,當中國成為最大原油進口國時,石油從賣方市場變為買方市場,石油進口國的地位提高了。美國石油問題專家丹尼爾·耶金就斷言,面對全球能源轉型,在全球權力格局中,石油進口國比産油國佔據了更大優勢。

中東需要中國的市場、投資,中國需要中東的石油,中國與中東相互依賴。另一方面,美歐對中東石油的需求快速下降。2020年,歐洲、美洲所有國家總共佔沙特原油出口的19%,中國則佔26%。顯然中東與中國之間的相互依賴關係會逐漸增強。

在投資領域,“東升西降”的態勢同樣明顯。因不看好油氣市場前景,近來歐美公司紛紛撤資。2018年以來,埃克森美孚、雪佛龍、英國石油、殼牌等美歐跨國石油公司已經出售281億美元的資産,計劃進一步處置300億美元資産,整個行業的待售資産高達1400億美元。2021年石油天然氣上游投資3150億美元,比前一年減少30%,比2014年峰值低60%。根據歐洲委員會2050年碳中和規劃,歐洲投資銀行2021年開始不再投資石化能源産業。2010年中國佔中東外國直接投資存量的2.4%,2019年上升到5%;2010年中國佔中東外國直接投資流量的3.3%,2019年更上升到10.1%。顯然,中東也希望吸引中國投資。

在中東國家翹首以盼的新能源領域,中國擁有目前全球最大的産能,是中東國家理想的合作夥伴。中國在太陽能、風能的生産和使用方面都處於全球領先地位。2009年以來中國投資可再生能源約9000億美元,是美國的兩倍。目前,中國生産的太陽能組件佔全球總量的70%以上,風力發電機製造能力佔50%,是全球最大電動車製造國,佔全球總量的近一半,鋰電池産能佔全球77%。在核電領域,美國本來技術領先,但是2007年以來就沒有開發過新項目,現在國際市場上俄、中、法三國特別活躍。中東各國已經推出自己的新能源目標,埃及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佔比達42%,沙特到2030年達50%,阿聯酋到2050年達44%。要實現這些宏偉目標,中東需要龐大的新能源産能,而中國具有明顯優勢。

在國際石油市場轉型的時候,國際政治格局也出現了重大變化。冷戰時期結束後,中東曾經歷過一個美國獨霸的時代。美國是安全領域的主導者,留給中國參與的空間很小;美歐企業壟斷中東經濟的上游産業,中國無緣置喙。現在,美國中東戰略收縮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中東國家紛紛在大國間“兩面下注”甚至是“多面下注”,中國的伸展空間顯著擴大。在這樣的背景下,中東産油國近來在進一步發展對華關係上表現出前所未有的熱情,在石油人民幣、上游油氣資産、長期大宗供油合同等領域均持開放態度。

中東明顯在偏離“美國軌道”,不論是美國的盟友還是對手都在“向東看”。阿聯酋大學政治學教授阿卜杜卡勒克·阿卜杜拉説,海灣國家對美國的信任正在流失。美國的影響越來越弱,這不僅體現在經濟領域,而是在政治、軍事和戰略等各個方面。

穩定國際油價需要石油生産國與消費國之間的通力合作,1973年以來的歷次石油危機中多數都是美國與沙特達成合作,通過減産或增産來調控油價。2020年全球出現罕見的超低油價時,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分別給沙特王儲薩勒曼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打電話,協商如何穩定石油價格。然而,2021年底當美國認為油價過高時,拜登總統卻沒有給沙特、俄羅斯領導人打電話,而是通過釋放戰略石油儲備拉低油價。

究其原因,近期美國與沙特、俄羅斯關係不斷惡化,影響了三國之間的協調。恰在此時,中國與沙特、俄羅斯越走越近。或許未來某個時刻將是中國與沙特、俄羅斯共同協調油價,而不是美國。到那時,這將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又一個標誌性事件。


發表評論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