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人大重陽“金融強國”系列第四部力作出版發行

來源:人大重陽 | 作者:人大重陽 | 時間:2022-01-13 | 責編:申罡

近日,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編著的“金融強國”系列再出第四部著作,書名為《中國金融軟實力—金融強國新支撐》,由人民出版社出版。這是繼《大金融時代——走向金融強國之路》、《貨幣主權:金融強國之基石》、《負利率陷阱:西方金融強國之鑒》後人大重陽在“金融強國”系列推出的又一部力作。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編著《中國金融軟實力—金融強國新支撐》,人民出版社,2021年10月


《中國金融軟實力—金融強國新支撐》一書以大變局開篇,分為“時代變局”“金融軟實力”“打造中國軟實力”三個篇章,邀請多位知名專家學者撰文,探討在世界失衡與全球治理再平衡的大背景下,中國金融軟實力建設的途徑。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世界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國際金融市場劇烈震蕩,本書從金融政策宏觀取向、後疫情時代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的完善等角度,挖掘中國從金融大國轉變為金融強國過程中,金融軟實力全方位立體提升的潛力,為走出新時代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進行了積極探索。


“金融強國”系列前幾部書籍出版發行後,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書中力推的“金融強國”概念被廣泛報道。

 

王文、賈晉京、卞永祖等著《大金融時代——走向金融強國之路》,人民出版社,2019年10月


第一部《大金融時代——走向金融強國之路》闡述金融是經濟的血脈,中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意昧著從舒筋活血到血氣方剛,而“強起來”則需要“血脈僨張”。書中以中國金融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歷程為出發點,揭示中國“富起來”的特點。

 

王文、周洛華等著《貨幣主權:金融強國之基石》,中國金融出版社,2020年5月


第二部《貨幣主權:金融強國之基石》闡述了貨幣主權的理論,講述金融與經濟,猶如血脈與肌體,當貨幣本身成為金融博弈的焦點,國與國之間的競爭就將成為“主權血統之爭”,重新深入分析了東南亞、拉美以及俄羅斯經濟危機之後的教訓。

 

王文、賈晉京、劉英等著《負利率陷阱:西方金融強國之鑒》,中國金融出版社,2020年10月


第三部《負利率陷阱:西方金融強國之鑒》從理論上剖析了負利率現象發生的根源,勾勒了其從源頭到蔓延的圖景,並從負利率對當代西方經濟社會的侵染、對老齡化社會中社保體系的威脅、對數字貨幣等經濟新趨勢的作用,以及對國際格局的衝擊四個方面,揭示了負利率現象對世界的影響。




發表評論

網站無障礙